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罗塘街道当好“店小二”服务非公经济发展
2019-11-29 14: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9日泰州讯(王晨霞 潘存飞)近年来,泰州市姜堰区罗塘街道(高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践行“产业强区、科技兴区、环境立区”三大战略,通过政策激励、环境美化、设施配套、监督护航、搭建平台、保和谐促安定等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助推非公企业服务提档升级,改善营商环境,激发非公经济活力。

  泰州市智谷软件园

  完善配套设施,夯实企业发展平台。近年来,罗塘街道(高新区)不断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为园区当好“店小二”服务非公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污水管网建设、道路绿化亮化、10kv专线施工、以及河道沟塘整治,建成园区职工公寓、培训中心、商务中心、扬帆邻里中心,督促园区内十强企业设立技术人才工作室、工作站,专职服务高层次人才,协调解决住房、教育、卫生等问题,为非公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街道以服务非公企业为宗旨,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筑巢引凤,截至目前已先后搭建上海大学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李德仁院士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智谷软件园、赛宝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做到项目、人才“双招双引”,形成了“人才—项目—产业”的发展链条。建成泰州地区规模最大的小微企业集聚区的扬帆中小企业园,一、二期33万平米标准厂房已经投入运营,为项目落户、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了理想的发展空间。

  上海大学新材料(泰州)研究院正式揭牌

  人才公寓

  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坚持服务为本,切实推动各项有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落实负责人挂联制度。明确党政负责人挂联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倾听企业诉求,有效掌握企业运营、项目建设情况,帮助企业、项目能够第一时间反映问题和诉求,针对矛盾问题以“一企一策”的方式加以有效解决。落实矛盾问题会办制度。每月召集园区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召开工作例会,对企业、项目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形成解决方案,尤其针对某些牵扯面广的问题街道(高新区)定期会同区相关部门协商解决。落实全程帮办制度。明确专人全程跟踪帮办企业、项目用电、用水、融资、用工、技术及市场等各式各类难题,优化服务流程,包办墙外事,帮办墙内事,兑现各项奖励政策,做优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通过帮办制度,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个,新竣工项目6个,同时一批重大项目进展明显。落实创新服务制度。组织高新区重点企业赴杭州参观集中学习,帮助拓宽视野,解放思想,并对科技镇长实行全面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科技镇长在科学决策中的参谋作用和科技人才中的领军作用、桥梁作用。

  银企对接会

  完善激励政策,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抓政策落实。严格落实服务专员制度,及时向企业做好《泰州市惠企政策解读清单》、《金融产品手册》、省科技创新“40条政策”、市“科技人才80条”、区“高质量发展60条”等政策的宣传。创建高新区企业交流群和姜堰高新区企业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群,帮助企业快速知晓省市区出台的人才、科技创新、核心产业、服务业等相关最新政策,科技办、企服站等科室根据掌握的企业发展情况“点对点”提供政策服务,确保政策被知晓、被运用。对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市县,主要领导也可通过企业家在微信群的反映及时掌握。抓政策完善。高新区为促进招大引强,推动企业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和发展壮大,先后出台《罗塘街道招商引资、引智优惠政策》《科研人才工作奖励办法》《关于印发工业企业专项考核奖励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并鼓励企事业单位制定“一企一策、一人一策”,在待遇、职称、成长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设立人才专项基金,用于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每年举办人才创新创业表彰大会,对企业管理、科技创新、市场营销表现杰出的人才给予精神和物质上的奖励。抓政策兑现。推行政策兑现“零见面”和“上门兑现”工作原则,无论是上级政策奖补或本级政策激励都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有力的促进了政策兑现的“公信力”。

  高新区与南京大学开展政产学研与创新创业合作对接交流

  新春招聘会

  跟进监督护航,营造高效廉洁氛围。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牢牢践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的工作理念,当好“店小二”,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换取企业经济增长的功效。落实政策保障。罗塘街道(高新区)党工委出台《关于在罗塘街道(现代科技产业园区)开展护航一流营商环境监督保障行动的工作方案》,让护航行动更接地气,更有底气。落实工作专班。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企业服务和监督执纪四支队伍,设立深圳、上海两处招商点,制定考核细则,明确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党政办根据企业、项目提出的问题和合理性诉求分类建档,并跟踪督查,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让企业正当权益得到维护,确保正常经营不被干扰、合法财产不被侵犯、环境秩序不被破坏。

  街道纪工委精准监督

  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优化,姜堰区罗塘街道(高新区)赢来了招引项目数量的大突破、质量的大提升和项目实施的新速度,赢来了企业负责人的满意、认可和企业发展加速度。高新区创成“江苏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智谷软件园创成“江苏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努力发扬“店小二”精神,致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高地”,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动力,为罗塘街道(高新区)非公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标签:智谷软件园;新区;政策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