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船闸多措并举保障船舶通航安全
2019-11-28 16: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8日泰州讯(何勤政)苏盐货16号船主老杨在锚地等待了五天后,终于把船从锚地开到高港船闸,等待过闸。

  “我前面还有十多艘船,夜里我就能过闸了。” 老杨说,船上拉的是沙子,在锚地等待的几天里,喝船上储备的水,到附近的船民服务中心买些肉蛋蔬菜,生活有保障。“虽然大家都很着急,想早点过船闸,但船闸一天24小时不停开放,也就这么大的通过能力,着急也没有办法。“我们都理解闸上的工作人员,旁边周山河船闸和口岸船闸停航大修,都来高港船闸了,这边确实忙。”老杨憨笑着说道。

  泰州海事局通知显示,自10月底起,周山河船闸和口岸船闸陆续停航,导致高港船闸通航量激增,超出正常运转能力,出现大量船舶滞留,高港船闸面临的通航压力可想而知。

  积极应对,开出“良方”疏导船舶

  “周边船闸大修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加上正值秋冬之交,水面上季节性起雾起风,对船舶航行都造成了一定影响。”高港船闸管理所负责人姚江指向不远处的高港下游锚地说,“客观困难是存在的,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

  “这一个月以来,高港船闸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共计120人次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就船舶过闸业务办理、诚信管理等征求船员意见和建议,累计征求船员意见160余条,发放《告广大船员书》2000余份。此外,高港船闸还向待闸船员免费发放了200余份生活慰问品。”姚江如数家珍的报出了一串数字。

  这些看似简单的常规“套路”如何起到疏导船舶、缓解船员焦急情绪的作用?

  姚江介绍,高港船闸先后与市区地方海事处和滨江海事所联合开展引航道和长江水域巡航,依托滨江水上综合管理党建联盟,建立与海事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对在长江泰州段的船队加强引导。通过信息共享机制,目前待闸区的船队同比还减少了六成,对疏导航道起了大作用。

  优化管理,提高联合运转效率

  长期以来,高港船闸一二线船闸就是24小时全年运转,如何在看似已经逼近极限的运转能力上做文章?答案是提高过闸效率。

  高港船闸双管齐下,一方面继续唱响“零距离,零缺陷,零障碍”的服务品牌,开展以“讲奉献、比服务、有作为”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号召全所职工发扬主人翁精神,向基层先进典型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则在过闸制度上下功夫,10月29日,高港船闸调整了型深4.2米以上重载船舶放行办法,进一步落实船舶吃水检查制度,做好低水位期间大型船舶管控,从而保障了通航的安全。

  措施得力,效果渐显。据统计,2019年11月份,高港船闸日均放行船舶46.2万吨,同比增长15.5%。

  强化督查,维护通航良好秩序

  套用苏*泰118的船舶信息报港登记,苏*泰138诚信记分12分;未交费进闸:11月14日,皖怀*油688未登记缴费擅自进闸,皖怀*油688诚信记分12分,暂停微信报港6个月;私自拖带过闸:11月15日,泰*机2688私自拖带正*机4588进闸,两船均被处以记6分、暂停微信报港6个月的处罚……这是高港船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最新的一条信息推送。

  “实施高港船闸过闸船舶诚信管理办法已经快一年了,每个月都会公示处罚信息,充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姚江表示,这项制度为过闸船民创造了更加合理有序的环境。

  2019年以来,由管理处牵头,公安、海事、船闸深化三方联动协调机制,联合开展通航安全秩序整治。特别是10月以来,自查和接船员举报等形式,已查处套号过闸船舶18艘次,对其采取诚信扣分、取消微信报港资格等处理,切实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通航环境。

  当前正值岁末年初的运输高峰,高港船闸通航高峰还将维持较长一段时间,运行紧张但稳定、有序,高港船闸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研判船情、闸情和水情,不断深化“三零”服务品牌,践行船闸人的初心和使命,保持泰州引江河这条大动脉畅通,让社会放心、让船民满意。

标签:船闸;良方;船舶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