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举行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论坛
2019-11-27 17: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7日泰州讯(孙纪刚 储林滨 贾亚芬)11月24日,泰兴虹桥镇举行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论坛,来自济川街道办国庆二村居委会、黄桥镇北街居委会以及虹桥镇六圩村、广福村、同德村的负责人分别走上讲台,详细讲述了各自在社区服务品牌创建培育、“三治结合”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经验,赢得台下26个村(居)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的热烈掌声。

  “这样的论坛活动很及时,也很有意义。”虹桥镇通石村党总支书记焦爱军听得全神贯注,记得详细认真。他说,农村社区治理面临着很多新的矛盾和问题,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更趋多元化。参加论坛的先进村分别针对复退军人、残疾人和青少年群体创建了“翠绿营号”“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幸福号民情工作室”服务品牌,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对如何做好今后的社区治理服务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虹桥镇副镇长朱弘介绍,举办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论坛,目的是为各村(居)打造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促进全镇各村(居)治理服务的整体水平和实效加快提升;通过组织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虹桥镇同德村的弘德志愿服务品牌创建成果,参观同德村的残疾人托养中心和国家级社区减灾防灾宣教中心,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感性认识。

  针对社区治理与服务要求越来越高、难度不断增加的实际情况,近年来,虹桥镇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引导全镇26个村(居)加快创新多元化、现代化治理服务机制和模式,逐步形成了“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幸福号民情工作室”“新市村留守儿童暑期服务驿站”“小红伞爱心联盟”“同拾爱共前行志愿服务队”等一大批特色各异的服务品牌,目前已创成泰州市星级社区服务品牌1个、泰州市十佳社区服务品牌1个,推动依法治村结出丰硕成果,目前已创成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12家。

  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江苏省社区发展协会副秘书长许芸为参加论坛活动的镇村负责人详细讲解了社区治理与服务方面的创新案例。多年来,许芸致力于社会工作、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等领域的实践和研究工作。她认为,当前,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虹桥镇而言,举办这样的论坛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创新之举,彰显了该镇抓好抓实社区治理与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基层村(居)加快探索实践基层社区治理服务的新模式、新经验。

标签:虹桥镇;治理;社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