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盘活医疗资源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9-11-26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6日泰州讯(李祝海 王玉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有着近160万人口大市的兴化,这道课题的份量显得尤为突出。围绕“兴化病人兴化治、疑难杂症不出市”的目标,近年来,兴化市在不断加强市人民医院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同时,着力推动医疗优质资源下沉,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专科化是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兴化市着力推动市人民医院临床专科化,强化学科建设,医院11个专科建成泰州市重点专科,1个专科建成省级重点专科建设单位,并成为两所医学院校的临床学院、两所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两所学院的教学医院。医院同时开展“一科一举措一品牌”主题活动,打造服务亮点,先后形成22个专科特色服务品牌。急诊科的“护理应急救援队”走进学校、部队、机关,培训6000余人次;心内科的“高血压俱乐部”开展各类针对性的讲座305次,参与病人及家属3412人次;医务人员利用工余时间走进千家万户,为患者提供特需服务。去年,该市人民医院门(急)诊量85.98万人次,收治病人48132人次,其中危重病人占比为47.3%,手术17882台次。

  基层医院薄弱是制约兴化市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也是造成群众“看病难”的主要原因。兴化市以该市人民医院为“龙头”医院,全力推动全市范围内“医疗强”建设。该市三院运营困难,由人民医院进行托管,以“输血式”的投入改变医院现状;戴南医院面临困境,人民医院从强化管理入手,迅速让该院止亏。近年来,该市人民医院先后与2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松散型医联体,与6家中心卫生院建立半紧密型医联体,成立了外科、内科、影像、病理、检验、心电6个专科联盟,并在五个中心卫生院设立“120”急救分中心,有效缩短了院前急救时间,降低了急危重症病人的死亡率。通过职能科室一对一渗透、同质化管理,临床科室自主安排专家坐诊等方式,推动医疗优质资源下沉。近年来,该市人民医院向医联体成员单位派出专家3250人次,举办基层医院规范化诊治培训班8次,培训人数722人次。

  医疗行业的“大处方”“大检查”饱受患者诟病,兴化在该市人民医院研发出监管平台,推进阳光用药。监管平台具有金额监察、时效监察、价格监察等十大功能,对医生用药情况及医院采购、价格执行情况全方位监管,实现全院药占比、抗菌药物使用率、处方平均金额、不规范处方数、用药不适宜处方数、超常处方数的“六个下降”。这一创新举措受到省、市纪委和卫生部门的高度肯定,现已在泰州市二级以上医院中推广使用。

  兴化市始终把困难弱势群体放在心头。组织医院以“健康大篷车”为载体,走村镇、进社区,为贫困老人、退伍老兵、低保特困户等对象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同时开展健康教育、两筛检查、慢病干预、简易治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该市人民医院开发了信息化管理系统,对个人自付大于10%的患者进行院内救助,一系列创新亮点和温情举措,受到患者及社会各方面的高度好评,这一做法已在全市各家医院推广。

标签:人民医院;兴化市;专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