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大纵湖螃蟹“横行”海内外
2019-11-25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5日泰州讯(孙彭生 朱扣勇 孔横)“快点、快点,把装好的大纵湖螃蟹送到南京方向的物流车上。”时下,正值螃蟹销售旺季,兴化市中堡镇王三水产批发行销售负责人钱晓飞格外忙碌,希望抓住时机将大纵湖野生螃蟹推向市场。

  大纵湖位于兴化市西北部地带,南接鲤鱼河口,北至盐城界,呈南北走向,面积约1400公顷,平均水深约1.5米,水体流动性好。水质优良、草藻丰美,非常适合鱼、虾、蟹类水生动物栖息生长。近年来,中堡镇党委、政府加强对镇域内湖荡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鱼、虾、蟹等产量逐年提升,年产野生螃蟹两万斤以上。

  一直以来,大纵湖得天独厚的水质、草藻,为野生螃蟹提供了有利的生长环境。湖内螃蟹苗大多数从长江北上而至,或是政府增殖放流的螃蟹苗。成年的螃蟹具有“青壳、白肚、金爪、黄毛、博螯、捷足”等特征。入冬后,螃蟹脂膏丰满、肉质白嫩、蟹黄油润、肉味香甜。

  多年来,中堡镇以其醉蟹闻名海内外。据有关资料记载,中堡童氏在1394年(明洪武27年)前后,创立“童德大”醉蟹加工作坊,成为“中庄醉蟹”的创始人。童氏用自制的糯米浆酒及其他佐料混合而成,作为醉螃蟹的配料。既可以延长螃蟹的销售时间,又利于过去水路运输。在之后的200年间,童氏数十代传人不断完善醉蟹的配料,使其味道更美、口感更佳,成为维扬菜系中一道不可缺少的冷盘菜肴。到了清朝,中堡先后聚集过一批学者、画家,在交流技艺的同时,经常品尝醉蟹。从此,“中庄醉蟹”在学者、画家的宣传下,美名远扬,成为入朝的一道“贡品”。“在1898年(清光绪24年),‘中庄醉蟹’到南洋(新加坡)参加国际物赛会,受到与会各国通商产业大臣的一致好评,获得一等奖,由此名声大作。”中堡醉蟹厂老房激动地说道。

  上世纪初,“中庄醉蟹”曾在镇江等地举办的江苏省物品展览会上获一等金奖,1984年荣获“江苏名优产品”称号,1997年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持续提升,螃蟹成了餐桌上的一道家常菜,需求量较大。大纵湖螃蟹因野生,成为许多消费者首选的健康食品。不少企业借助“中庄醉蟹”品牌,纷纷在外设立专卖店、直销点,使得大纵湖螃蟹畅销大江南北、走出国门。此外,大纵湖螃蟹“横行”网上,攀上电子商务之路。某网店负责人梅振清坦言,随着大纵湖活螃蟹、醉螃蟹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不断攀升,国内不少星级酒店、超市竞相“订单”,有的螃蟹还远销至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深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

标签:螃蟹;醉蟹;中堡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