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三个村正式获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命名
2019-11-25 11:14: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第一批次特色田园乡村名单正式公布,全省共19个村庄入选,泰州市3个村在列,分别是:兴化市千垛镇东罗村东罗、陈堡镇唐庄村唐堡,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祁家庄。

  2017年6月,我省启动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探索重塑城乡关系,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推进建设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特色田园乡村,45个村庄进入首批试点阵列,此次“转正”的19个村庄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作为全省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首提地”,自2017年以来,我市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试验田”,探索可复制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示范样本。在统筹抓好1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14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5个市级试点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17个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实现市(区)全覆盖,形成省市梯次推进、联动塑造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格局,建设数量和建设进度领先全省。此次被列入“江苏省第一批次特色田园乡村”的3个村庄各有特色,围绕特色、田园、乡村三个要素,挖掘人们心底的乡愁记忆和对桃源意境田园生活的向往。

  兴化市东罗村推进“国资平台+社会资本+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发展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以“微介入、轻建设”方式参与乡村建设,不仅建成村民服务中心、东罗大礼堂、“东罗秋实”展览馆等项目,而且还构筑了从田头到餐桌的现代农业全产业创新合作机制,由企业与村集体合资成立平台公司,企业以建设投资入股,村集体以闲置的集体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村民不仅获得工资性和经营性收入,还持股享受财产性分红收入。

  唐庄村位于兴化市陈堡镇西北,卤汀河穿境而过,现存有十几处历史遗存,并逐步修缮恢复历史原貌,通过一条环村步道把这些遗存串联起来。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是唐庄村的一大特色。全村有40%的面积是草荡,较有名气的是西湖塘和陈堡草荡。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建设投入约1.1亿元,实施六大类、29项工程,力求达到村内有田、有园、有体验,既让全体村民有富足感、归属感、舒适感,又对城市居民有感召力、亲和力、吸引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