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七圩港长效管护见成效
2019-11-22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泰州讯(殷楠)每天上午五点和下午六点,位于泰兴市虹桥镇的七圩港水面都会出现4艘专业的垃圾打捞作业船舶,保洁人员分别进入各自负责的水域,集中打捞各色各样的河面垃圾,统一送往附近的垃圾转运码头,推动七圩港脏乱差问题得到持续改观。

  七圩港东起虹桥镇封祝村尖匡桥,西经七圩集镇汇入长江,全长7.74公里,流经通石、四仙、七圩、八圩等7个村和1个居委会,主要承担着行洪、灌溉、供水等功能。由于沿线部分居民环保意识淡薄,导致七圩港沿线违章建筑问题突出、向河道抛洒生活垃圾现象较为普遍,引起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虹桥镇切实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重拳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全面推行长效管理,七圩港面貌焕然一新。

  “集中拆除违章建筑,从源头上控制和消除污染问题,这是对七圩港进行综合治理的前提”。虹桥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焦磊华介绍,对照“三拆两清一落实”工作要求,虹桥镇于今年年初全面启动七圩港全线河面保洁、扒坡种植专项清理以及沿线违章建筑集中拆除工作。4月份,组织执法人员和机械开展了一次违章建筑集中整治行动,累计拆除违建48处,并于5月底全部拆除到位,彻底解决了七圩港沿线乱搭乱建、扒坡种植等问题。

  “全面推行长效管护,是对七圩港进行综合治理的关键。”焦磊华说,通过印发宣传单页、开动宣传车等方式强化对沿线居民的宣传教育,提高了广大干群进一步落实好河长制工作要求的积极性,为全面落实七圩港长效化管护机制创设了有利条件。镇政府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在七圩港沿线增设垃圾箱、垃圾池40多个,每天落实两名长效管护人员定时收集沿线居民的生活垃圾,配备专业清运人员8人、运输车2辆,保洁员10人,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组建了水面漂浮物专业打捞组,购置了4条小型塑料船并改造成垃圾打捞储运船,每天在七圩港内巡回保洁作业,在七圩集镇东风桥附件新建了垃圾转运码头,确保打捞上岸的水面垃圾及时运送至垃圾处理站。

  为将七圩港长效管护措施落到实处,虹桥镇坚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强化了沿线各村(居)的属地管理责任,镇河长制办公室定期开展巡查考核,凡是出现随意倾倒、抛洒生活垃圾或违章建筑回潮反弹的村(居),一律进行诫勉谈话,直至问责。各村(居)分别与七圩港沿线居住户逐一签订责任状,要求从严落实好包保责任制;同时落实专门力量每天巡查督查,及时劝阻倾倒、抛洒生活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对少数拒不配合、屡教不改的群众进行公开曝光并依法依规处理。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