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向“非法校园贷”说不!泰州金融知识“大礼包”送进大学校园
2019-11-2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2日泰州讯(徐静 申富山 陆秀婷)“学生证我有,贷款拿到手”“网上借贷一分钟,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面对这类诱人的广告,你是否怦然心动?20日下午,泰州学院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讲座现场,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永亮结合实际案例,为学生警惕“校园贷”陷阱再次敲响警钟。

  当日,由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海陵区政府主办,海陵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海陵团区委、泰州学院共同承办的泰州市“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暨防范“非法校园贷”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近年来,以学生为侵害对象的“校园贷”事件频频见诸报端,一些不良借款平台采取虚假宣传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贷费等手段,诱导大学生过度消费,最终陷入高利贷陷阱,严重侵犯了学生的合法权益,甚至让一些学生家庭背负了沉重债务负担。

  2017年1月,某高校学生在一美容院被人殴打。原来,该名学生在美容院申请了分期贷款美容的业务,因经济能力有限导致贷款逾期,贷款公司催讨债务未果,将学生打伤。后警方调查发现,这起事件并非个例,临近高校均有学生在该公司进行了手机分期、美容分期等贷款业务,也曾多次被该贷款公司使用暴力、软暴力等方式讨要债务。

  “不难发现,为了逃避监管部门查处,‘非法校园贷’演变出了很多新花样,包装成求职贷、寻租贷、培训贷、创业贷、美容贷等,但其金融诈骗和金融犯罪的性质并没有改变。”海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丁和扣表示,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持续开展防范“非法校园贷”相关宣传教育和专项整治,“非法校园贷”新增案件逐年减少,存量案件也在逐步消化。

  而泰州学院“V+公益”抵制非法校园贷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一支年轻力量。“同学们,坚决抵御不良网贷,树立正确消费观,自觉远离‘非法校园贷’……”启动仪式现场,志愿者代表郗晓玲向在场学生发出倡议。泰州团市委副书记贺骏为志愿者服务队授旗。

  泰州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团队,由各班级治保委员构成,目前已吸纳40名学生加入,他们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线下宣讲、金融知识竞答等方式,多渠道、多角度向在校大学生宣传金融知识和非法校园贷的危害,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和谐的校园金融环境。

  “甄别和防范非法校园贷需要群策群力,监管部门要睁大眼睛,学校方面要提高警惕,大学生要建立理性消费观念。”泰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健羽表示,该市将把防范打击“非法校园贷”作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一项重点任务,持续开展宣传教育、风险排查、广告清查和专项治理,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让“非法校园贷”彻底远离校园。同时,引导金融机构优化服务质量,畅通校园金融服务渠道,为净化校园金融环境履行好应尽的社会责任。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