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19-11-21 09: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农业农村部推介20个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姜堰家庭农场服务联盟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案例。

  据了解,为总结推广各类服务主体在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中的典型经验,进一步发挥典型模式的引领示范作用,农业农村部在面向全国征集和各省推荐的基础上,按照可学可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遴选确定了第一批20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姜堰区在培育家庭农场过程中,创新思路,统筹规划,先由村集体牵头组建村级为农服务综合体,提供农机具存放和维修保养、粮食烘干、农资储存配供、技术咨询培训等服务,解决了家庭农场农机具存放、粮食烘晒、农资仓储等用地难问题。

  2014年,该区制定了以5000亩为服务单元、全区布局100个为农服务综合体的建设规划,计划5年建设到位。2018年,姜堰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86亿元,建成为农服务综合体101个,建设农机具库6.36万平方米、粮食烘干房3.18万平方米、投入品仓库2.35万平方米。

  接着,姜堰又在每个乡镇优选1至2个地理位置优、服务组织全、辐射能力强的为农服务综合体,吸纳家庭农场、种植农户、农机植保合作社、农业服务企业、银行保险等主体联合组建镇域性家庭农场服务联盟,全面提升为农服务广度和深度,解决了“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

  目前,该区16个镇(街)已组建家庭农场服务联盟20个。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国斌说,服务联盟立足粮食烘干、农机具存放、集中育插秧、统一植保、农资配供、粮食统销、农技培训等七大基础服务,着力拓展金融、保险、电商、劳务、品牌创建等五大特色服务。如服务联盟与家庭农场等签订种植订单,提供优质良种,粮食购销总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后专仓收储、适时销售,销售获得的收益再进行二次分红,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联盟成员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今年仅优质专用麦订单就达3万多亩,亩均增收约70元。

  农业服务联盟的建立切实降低了家庭农场主的生产成本。“入盟后,平均一亩田可以降200元成本,我现在承包150亩地,每年减少3万元成本。”正在农业服务联盟检修收割机的小杨村农场主卫中党开心地说,加入联盟后,自己不仅无需再另外兴建晒场、农机库,而且还能以很便宜的价格从联盟采购农资、烘干粮食。另外,2018年秋收期间,联盟牵头实施的机收费每亩60元、烘干费每吨140元,均比市场价低20%以上。

  小杨村家庭农场服务联盟盟主卫泽明感慨地说,服务联盟弥补了家庭农场和种植农户缺乏全程社会化服务的短板,促进了生产主体和服务主体抱团发展,实现了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小杨村联盟现建有455平方米的机具中心、910平方米的育秧中心和659平方米的烘干中心,包括为农综合服务、农机、植保、粮油产销4个合作社,以及农资统一配套、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智慧农业应用示范、金融支农保险保障4个服务点。

  服务联盟还让家庭农场和种植农户在交流中学习、在观摩中体验,快速推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仅用3年时间,姜堰区南粳9108优质水稻的种植比例就提升到86%,稻谷售价每公斤高于普通品种0.5元,亩均增效近300元;自走式喷杆植保机新增500多台,基本实现全区应用全覆盖;新增粮食烘干机616台,全面解决粮食烘干问题,确保粮食安全;精确定量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生物防治、稻田综合种养等技术得到快速应用,科技贡献率达到68%。

  该区还通过服务联盟辐射带动,催生了一批“稻麦+”高效种养模式,全区稻田养鱼(虾)、养鸭面积达8600多亩,“规模养殖+家庭农场”、“有机肥+生物农药”等生态循环模式实现常态化发展,减药减肥不减产技术多点位示范,去年药肥同比减施8.8%、5.2%,有效控减了农业面源污染,提高了农产品质量水平。目前,“姜堰大米”已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