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全力打造高质量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2019-11-20 1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泰州讯(杜建彬 周信)今年以来,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食品加工和食品制造业为特色的产业定位,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保质保量快速强力推进,园区建设热潮不断,新的经济发展亮点频出,,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园区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综合实力持续增长

  全区1-9月份,实现工业国税开票销售6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0.2%,同比增长42.5%;工商税收收入1.5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77%,同比增长10.43%;外贸进出口5087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6%;协议利用外资2500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3.3%;实际利用外资223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9%;完成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利润同比增幅较大;工业投资、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分别达10%、23.4%。

  园区整体实力表现不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快进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均能完成或超额完成市交各项目标任务。下一步,园区将紧紧围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坚持以龙头带集聚、以融合促集群,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省内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农业产业化园区。

  重大项目持续突破

  今年来,园区形成“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项目滚动开发态势,1-9月份,共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53.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3%,其中外资项目2个,5-10亿元项目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0.5亿元的泰州市龙洋木业有限公司智能家具制造项目,目前项目已立项,完成总平图审,正在设计施工图,42亩项目用地已挂牌成交,其余242亩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预计本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8.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0%。其中5-10亿元项目1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0%。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江苏森麦克斯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木制品及家纺制品生产项目,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封顶,完成年度计划的100%。

  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7个,总投资14.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7.5%,已正式投产项目7个,占比100%。其中5-10亿元项目1个:总投资8.8亿元的中农批畜禽交易市场有限公司中国供销万牧国际畜禽冷链物流园一期工程项目,目前已竣工投产。

  创新做好招商工作

  连日来,在江苏超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抢抓进度进行生产楼内部施工,预计今年12月份可建成投产。投产后,每年可生产肉类加工品15000吨、蔬菜类加工品5000吨。该项目是农产品加工园区去年银杏节签约的项目,总投资2.1亿元。一期投产后,销售网络将覆盖泰州、扬州、南通等区域,为百姓餐桌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

  一直以来,招商引资是园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园区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招商力量,优化工作体制机制和项目决策机制,实现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重特大产业项目的突破。优化配置招商力量。积极探索市场化招商模式,面向社会招聘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团队,出台奖励激励政策,将人力、物力、财力向招商集聚。创新创优招商方法。采取市场化招商、能人招商、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行业协会合作、全员招商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类招商活动。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招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相关部门与园区的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盘点梳理洽谈项目及拟签约项目。确保每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0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3个、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1个。每年实现实际利用外资不少于1500万美元。

  扎实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

  项目建设质效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质量的高低,因此园区将坚持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重大项目招引建设。在项目引进上提质。进一步严格入园企业项目标准,严把环保、生态、安全底线,对技术落后、污染环境、附加值低的项目提高门槛、严格限制;强化“以亩产论英雄”的目标导向,对投资体量大、产出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优势项目,适当加大支持力度,优先安排入园;强化单位面积投资强度,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标准,为后续发展留足空间。同时,培植引进一批税源型、“专精特新”型项目,以税源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撬动园区产业发展。在项目推进上提速。坚持一手抓新项目引进,一手抓已签约项目的高效推进,建立园区项目高效督查推进机制,重点督查签约项目报批进程、在建项目进度、竣工项目达产达效情况,全力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早达效。在项目服务上提效。秉承服侍项目理念,弘扬“店小二”精神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深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深化落实项目审批全程代办,为项目提供全方位、保姆式、精准化服务。针对企业实际状况和政策服务需求,全链条跟踪对接、全过程帮办会办,确保每一个项目在最短时间内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发挥出最大效益。

  加快构建技术创新体系

  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生产科技水平。鼓励生产制造业企业瞄准行业标杆开展技术改造,自觉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水平,加快促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提升智能制造普及率,鼓励企业进行“机器换人”、“电商换市”,用数字化、智能化来嫁接提升传统产业。建强科技创新平台。加快与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科技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建设“一院、两中心、三平台”工程,即建设一个食品研究院,农产品跨境电商中心、农产品中央厨房集散中心,农产品检验检测平台、肉类产品保税仓、冷链物流服务平台。支持龙洋木业、宇宸面粉、菇本堂、澳华农牧等企业牵头成立科技创新联盟,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持续增强园区创新要素集聚力、特色产业吸引力、科技创新承载力。加大创新人才引培力度。坚持以项目聚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力争招引一个项目,引进一支人才团队,深入推进“双招双引”,加快集聚创新人才资源。定期举办园区企业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通过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外出参观学习等方式,不断提升园区企业负责人的创新发展能力,以人才培育为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今后,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资源要素日益趋紧,对于园区转型升级、节约集约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园区将始终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发展,建立公开、透明、高效的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步伐,以有效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今年园区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铆准产业定位,立足“农”字特色,借时代“东风”,奋力推动园区发展高质量上台阶。通过努力,把园区打造成为国内领先、江苏一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