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毕飞宇工作室第十七期小说沙龙迎来外籍客人
2019-11-20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泰州讯(刘晴)11月16日上午,兴化毕飞宇工作室第十七期小说沙龙如期举行。著名作家毕飞宇、余一鸣,《雨花》杂志总编朱辉,泰州市作协主席庞余亮及众多本土文友齐聚一堂,为本土作者创作的小说作品《缸中人》“把脉问诊”。与往期不同的是,本次小说沙龙还邀请了世界“文学之都”南京的客人——爱尔兰的文化学者伊恩、诗人马修以及来自西班牙的青年作家穆尼尔参加,此举为进一步增进兴化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交流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文学小城兴化与世界文学之都得以对话碰撞。

  “这篇小说结构完整,线索清晰,核心饱满,但缺乏想象力,整篇小说读起来单调乏味,有点苍白。”小说沙龙刚开始,兴化本土作家易康就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小说存在的问题,他建议小说作者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在描写中善于“遮掩”,不要太直白。“小说开头节奏有点慢,去上海的那段节奏又太快,一些情节太刻意。”“我很喜欢小说的结尾。但整部小说人物关系过于简单,没有交错。有外部紧张却缺乏内部紧张”……文友们在讨论中交流了自己对小说的看法,直指不足。

  朱辉认为,作者在小说中的一些用词不够准确和精细,比如“选择困难症”“没有编制”等重复出现,有些太粗俗的语句也可以删掉。他建议作者寻找属于自己的句子。在叙述上,作者可以采用穿插的方式用叙事代替对话,让小说更有可读性。

  “这篇小说的构架是长篇小说构架,作为一篇短篇小说时间跨度太大,犹如一个人在急匆匆地赶路,体量太大但篇幅不足,导致作者施展不开。”毕飞宇在点评时说,“作为一篇短篇小说,应该做到不蔓不枝。”

  余一鸣认为,一篇好的小说强调隐藏,应该有留白,人物设置不宜过多。优秀的作者应该优先选择通过动作描写其次是对话描写去塑造人物,这样更耐人寻味。小说里母亲和丈夫这两个关键人物过于泛化,人物特征不够鲜明,对话描写还有待加强。

  “兴化的作者真是太幸福了,有这么多文学爱好者齐聚一堂,畅所欲言,给他的作品提出宝贵的建议,帮助他成长进步。在爱尔兰,年轻的小说作者很少有机会得到名师的点评,但兴化的小说沙龙做到了,这个主意真的很棒!爱尔兰也应该学习这种方法。”“我觉得兴化这种开放式小说沙龙模式很有趣,将作品匿名后大家更能开诚布公地点评,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我要将兴化的小说沙龙模式带回西班牙。”“语言有国界,而文学没有,文学属于世界上每一个热爱她的人。”活动最后,几位外籍嘉宾对兴化通过小说沙龙为本土作家作品“把脉问诊”的方式表示极大的赞赏,希望有机会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来兴化的小说沙龙,请大家品评。同时也邀请兴化的作家到爱尔兰及西班牙参加当地的文学活动,以文学作品开展文化对话,共同架构文化交流的桥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