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课堂联接战场,上好课就是打好仗
2019-11-20 10: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刘禹

  在海军工程大学,有一位被学员们亲切地称呼为“灿哥”的教员,他就是顾宏灿。

  顾宏灿,靖江斜桥镇人,1980年出生,现任海军工程大学兵器工程实验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专业技术上校军衔。因工作出色,五年四次荣立三等功。2018年,荣获第十一届海军院校教员课堂授课质量奖一等奖。

  从小梦想成为一名军人

  顾宏灿的奶奶是新四军民兵队长遗孀,经历坎坷。小时候,奶奶经常给他讲爷爷当年的故事,潜移默化地在他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成为军人的种子。

  1997年,顾宏灿从靖江斜桥中学毕业,明确选择报考军校,并且志愿都是填的海军院校,最终顺利被海军工程大学录取。

  在大三、大四连续两个学年,顾宏灿都被评为优秀学员,2000年3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四那年还由同学投票推选为专业区队长。

  1998年,武汉抗洪抢险,顾宏灿所在部队驻扎在江堤最危险的龙王庙段,他们和民兵连一起扛沙袋、巡堤。当时,抗洪部队住在龙王庙旁边的党校,生活条件艰苦,睡觉的床就是用课桌一拼。抗洪间歇,当地的群众每天都来洗衣送饭,非常热情,而且几乎每天都有社会团体来慰问,军民鱼水情令顾宏灿及其战友倍感鼓舞与自豪,至今仍记忆犹新。“人在堤在”,大家众志成城,最终驻守的江段抵御住了洪水的冲刷,守卫了大武汉,抗洪部队受到军委首长的称赞。

  博士毕业后走上讲台

  2001年,顾宏灿考上了本校研究生。两年后,因成绩优异,他被学校选拔为硕博连读对象。2008年,顾宏灿获得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从事目标探测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在“以教学为中心”这一指导思想引领下,顾宏灿从参加工作开始就树立了爱岗敬业、立足三尺讲台书写人生的目标。强军必先强校、课堂联接战场,教学工作与高素质人才培养息息相关!为此,顾宏灿勤练内功,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科学研究,同时坚持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多次在全系青年教员大比武中获优胜奖。2015年,他代表专业系参加学校青年教员基本功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并荣立三等功一次。由于教学科研工作出色,在2016年被评为海军工程大学优秀教员标兵,再次荣立三等功。

  在军校,上好课就是打好仗!2018年,顾宏灿参加了第十一届海军院校教员课堂授课质量奖评选,该赛事是海军院校教学每两年举办一次的练兵比武重要活动,参与面广、影响面大、含金量高。60名教员,分中、高职两组同台竞技,比赛课程从提交的15个题目中随机抽选1个,并且是全封闭、现场制作授课PPT。

  在学校、学院各级领导的指领和教授们的指导下,经过多日通宵达旦的准备、高度紧张的现场比赛角逐,顾宏灿最终斩获比赛一等奖,为以后的人才培养之路多锻炼了一份能力、多增长了一份自信。

  在教学之外,顾宏灿还经常和学员们聊天谈心,与学员做朋友,解答他们的困惑,引导学员培养吃苦精神、奉献意识,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军旅感言

  作为海军的一员,我觉得很荣幸,因为七十年前,渡江战役第一帆在我的家乡升起。隆隆炮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也在我的家乡诞生!学校的课堂看似没有硝烟,但我深知,课堂联接战场,上好课就是打好仗!建设世界一流海军,培育高素质军事人才,我时刻努力着!——顾宏灿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