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标准化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2019-11-20 10: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钱宏斌 通讯员吕嘉文 王莉)11月13日,姜堰区承担的国家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高分通过国家考核验收。

  姜堰区是我省第二批3个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市、区)之一。2016年,姜堰开始实施试点项目,成立了区、镇两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组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制定了详细的服务标准体系框架和明细表,共计3大类70项,同时围绕重点工作制定了《农村产权交易、小型公益性事业建设项目交易服务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规范》《农村产权交易、村组零散工程竞价交易服务规范》等8项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

  近三年来,姜堰区共收到国家、省下拨试点项目资金84万元、区财政配套64.2万元,专款用于交易平台软件建设、人员培训、标准制定等,构建了完善的标准体系、运营机制、监管机制、考核机制,形成了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桥头经验”等特色,取得显著综合效果。截至2018年底,姜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数量全省第二,出台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协调处置办法》荣获“江苏省农业农村政策创新成果奖”。桥头镇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实现土地规模经营“四个100%”,即土地确权登记100%、土地流转经营100%、土地规模经营家庭农场化100%、家庭农场主体本土化100%,形成了以家庭农场为核心载体的规模经营“桥头经验”。截至目前,姜堰区累计土地流转44.14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78%;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率达94%,确权结果验收均为合格,获评“优秀”等次。

  该区严格执行资产资源交易应进必进,截至今年10月底,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项目数累计达7912笔,成交总额11.55亿元。以溱潼镇龙港村为例,在交易平台建设前,村砖窑每年中标租金128.7万元;进平台公共招标后,每年中标租金296万元,大大增加了村集体收益,同时保证了公正透明。

  2016年、2017年,姜堰区获得全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先进集体。项目试点期间,姜堰每年发放《服务满意度测评表》,还通过交易现场随机问询等形式,开展农民满意度测评,每次农民满意度都是100%。

  考核专家组认为,姜堰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形成了区、镇、村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围绕重点工作制定发布了省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农村土地流转标准化提供了可复制经验,有力推动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建设进程。最终,该项目以102分的高分通过考核验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