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振兴在行动—— 走进江苏”活动来到泰州
2019-11-20 10:1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肖梦琪)昨天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来到泰州,来自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代表及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网站的编辑记者等4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采访,实地感受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的显著成效。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副局长姜宝明带队采访,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常胜梅陪同。

  采访组一行先后来到高港区宗林村,姜堰区小杨村、河横村等地,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生态文明、基层党建等为着力点展开联合采访,将通过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的文章,一个个vlog、短视频、H5等新媒体产品,多形式多角度展现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现象、新趋势、新作为。

  宗林村位于高港区胡庄镇西南,该村的家风家训长廊、福云广场、杏林健身广场、农家书屋、垃圾兑换超市等,无一不给采访组留下深刻印象。中青在线记者曾宪旭说:“宗林村福云广场由该村乡贤宗福林捐资建成,成为当地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这种乡贤回馈故乡的文化值得弘扬。”

  当天,采访组还参观了姜堰区小杨村的乡村旅游区、溱湖绿洲生态旅游区,位于河横村的江苏省姜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小杨村通过开发乡村民宿、研学游、水上休闲垂钓等,形成以“吃农家饭、品农家菜、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方式,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溱湖绿洲生态旅游区是全国唯一以簖蟹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区,发展蟹村生态农业、蟹岛生态度假村,是小杨村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杨村积极抓住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通过物流支持,将‘北簖’螃蟹进行线上品牌打造,并且积极支持年轻人依靠这个进行创业。我觉得这是一种可持续的模式,值得其他地区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进行参考。”光明网网评中心副主编李澍说。

  姜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目前入驻的企业有46家,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经过多年发展和不断投入,园区基础设施迅速提档升级,农业生产、加工、物流、研发、示范、孵化、服务等功能完备,联农带农利益机制不断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基本形成。

  专家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教授表示,无论是宗林村打造家风文化,还是小杨村开发民宿发展经济,泰州的乡村都是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和当地特色抓文化、抓产业来振兴乡村,这些做法是值得推广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