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税收杠杆“撬动”大转型,激活绿色发展“源动力”
2019-11-19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泰州讯(申先进 丁巍巍)去年以来,为控制施工扬尘污染,加强环保税征收管理,泰州在全国率先推出《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办法》将施工扬尘监管考核结果与环保税征管相互关联促进,充分发挥“以税控污”的职能作用——多排污多缴税、少排污少缴税、不排污不缴税,倒逼市场主体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减少污染物排放,引起社会热议。“以税控尘”工作得到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批示表扬,并荣获泰州市“改革创新奖”三等奖,泰州市税务局还被总局表彰为“环境保护税和水资源税改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让好政策高效传导到位,推动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泰州税务走在前列。

  水是泰州的特色和灵魂,泰州首先以税费调控打响水环境保卫战。在滨江园区,有90多家企业分布在长江沿岸,环保治理任务较重。对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医药高新区税务局把讲堂搬到企业,主动帮助企业掌握、运用减税降费的政策优惠,助力长江生态保护。

  新浦化学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生产工艺和设备,是全国最大的离子膜烧碱生产商。近年来,公司投入数亿元用于环保设施建设及改善,资金压力不小,而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给新浦化学解了燃眉之急。“去年6月,财政部关于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我公司7月就收到2017年底留抵税额3348万元。今年4月起,增值税税率从16%降至13%,公司二季度又节省增值税1656万元,光是这两年就为我们企业增加流动资金8219万元。”新浦化学泰兴公司财务负责人成登天说,公司决定把这些钱投在创新研发及废物处理技术改造上,提升企业发展质效,促进绿色生产。

  主动服务企业,把减税降费相关政策送上门,助力企业严把环保投入和治理关,泰州税务人主动作为谋创新,取得良好效果。

  在高港,税务机关发挥“以税控污”作用,倒逼市场主体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并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还助力开展石材加工市场专项整治;在泰兴,税务部门组建专门团队登门宣传,对各项退税快办结快到位,不折不扣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在靖江,税务干部分头走进辖区大小污染防控企业,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全覆盖。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