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质量党建落地生根:泰州税务系统发挥“三个作用”力推“三务融合”
2019-11-19 10: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9日泰州讯(吴剑波 陆彦羽)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泰州市税务局坚持“党委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理念,以党组织基础建设和党员先进性建设为重点,推进党务、业务、服务“三务”深度融合,不断增强改革从相加到相融的能力,让高质量党建在基层落地生根。

  “党委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深化改革中把好方向

  税务系统党组改设党委,统揽税收工作全局。自挂牌成立以来,泰州市税务局党委班子主动适应体制变化,带头维护大局稳定,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充分发挥了党委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委书记签订从严治党责任状,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每名党委成员挂钩一个基层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建联系点的示范带动作用。

  该局坚持党建工作与税收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在重大攻坚战前,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为完成各项决策部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4.25亿元,其中减税39.73亿元,降费4.52亿元。

  该局党委班子坚持先行调研、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围绕建设“品质税务”年度主题,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等方面开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打造了“征纳不见面、服务零距离”“便民办税135”等广受社会赞誉的为民党建品牌,制定申报“税务党建‘四感’工作法”书记项目,把“纳税人获得感、全社会认同感”作为重点内容,优化“四个服务”,开展“五大行动”,为民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深化。

  “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强基固本中提高质量

  泰州市税务局机关党员占比达到80%以上,特别是作为新合并成立的机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亟待发挥。

  泰州市税务局机关把支部基础性建设作为新机构党建重点工作,把打基础、强根基作为根本,制定出台了《泰州市税务局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通过建立制度规范、选树样板支部、开展评比申报这“三步走”,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六个标准化”建设。

  新机构的支部设立以科室为单位,支部管理与数字人事考核有机结合,用量化指标刚性考核支部工作,凸显了“支部建在科室上”的党建工作优势,在各项工作实践中,党建、业务架构壁垒也进一步被打破。

  与此同时,该局充分发挥新建成的组织生活馆功能作用,各支部组织开展“四重四亮”活动,轮流走进组织生活馆进行教育活动;创新开设“税苑新语讲习堂”,各支部设分讲堂,采取专家授课、主题演讲、“青春闪耀”系列活动等方式强化党员教育。

  “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履职尽责中当好典范


  基层党支部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体现先进性,首先要从每一名党员抓起,叫响“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口号,使每一名党员在实践中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先进性。

  在一系列繁重任务前,组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选树了一批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干部以榜样为力量,以党员身份认同感担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职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制定了《泰州市税务局开展争创“党员先锋岗”活动实施方案》,激励税务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对评出的“党员先锋岗”,颁发“荣誉证书”,授予“共产党员先锋岗”标识。

  该局常态化组建了“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进园区、上街道、去社区,点对点宣传、一对一答疑、手把手辅导,在与群众的面对面接触中汲取养分、锤炼本领;放大“税官妈妈”品牌中的党员力量,组织巾帼党员骨干走进闸南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参加周末党员义工活动等,让税务蓝成为群众眼中最温暖的色彩;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等活动,让党徽税徽始终在服务群众中闪耀光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