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好退休人员“娘家人”
2019-11-19 1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人社政策倡尊老,发展不忘银龄好,华发银屏交辉映,老有所学无烦恼。”这是一位刚刚学会计算机手写输入法退休人员“写”下的话。他说,学会了计算机,可以跟远在美国的女儿留言,再也不用担心时差了。

  近年来,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致力于提供优质服务,助力体面养老,让全市42万名退休人员实现老有所养不用跑、老有所学无烦恼、老有所乐心情好、老有所爱乐陶陶。

  计算机免费培训仅仅是市退休人员“老有所学三万计划”中的一个项目。早在2001年,我市被确定为省首批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试点城市以来,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就实施了老有所学“613计划”“三万计划”等,建成退休人员大学6所,开设琴棋书画、太极健身、二胡、摄影、京剧等各类适宜老年人的培训专业30余个,每年免费培训退休人员10余万人次。

  2018年,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推广自助认证方式,在全国较早地取消了集中认证,实现全省唯一两个“全覆盖”:“人脸+指静脉”生物特征识别基础平台“市、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平台全覆盖;自助认证对象全覆盖。如今,退休人员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打开“泰州人社”APP,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自助认证。

  此外,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成果的方式,打造“牵手夕阳关爱退休人员”公益活动品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全市每年组织各类老年人公益活动近80个,全面推进落实“2+2+N”的退休人员文体活动举办模式,即在全市每年组织开展2次、各市(区)自行开展不少于2次退休人员文体活动的基础上,支持鼓励街道(镇)、社区(村)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退休人员文化体育活动。

  从事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的工作者,既是离退休政策法规的宣传、执行者,又是退休人员各项待遇落实的协调督办者,还是退休人员反映问题、吐诉心声的忠实倾听者。多年来,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五星级”服务,成为退休人员的“娘家人”,中心工作人员常态化开展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工作,明确“三走访、四必访”制度,建立退休人员基础台账,每年全市走访慰问退休人员5万余人次,并在全国率先建立企业退休人员健康状况免费检查制度,每两年为退休人员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年均体检近20万人次,累计查出数万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早期癌症等疾病,并通过为每名退休人员建立健康档案,系统记录他们的健康状况,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服务心声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未来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必须找准民生保障事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才能答好新时代的民生大考卷。

  ——市退休人员服务中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