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够拼够认真,活出了“群星”的模样
2019-11-19 09:3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市群星合唱团在比赛现场。 陆婧供图

  日前,从第十五届中国合唱节上传来喜讯:泰州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凭借出色的表现,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大赛老年组混声合唱金奖,同时包揽了优秀指挥奖和优秀钢琴伴奏奖等多项殊荣。

  据悉,中国合唱节是中国合唱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大型文艺品牌,也是中国合唱水平展示和检阅的一个平台,受到合唱界的广泛欢迎和关注。本届合唱节由中国合唱协会主办,汇集了全国各地的100支优秀合唱团队。经过层层选拔和专家评审,最终泰州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排练和选送的演唱曲目《青藏高原》和《忆秦娥娄山关》荣获金奖。

  泰州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成立于2011年,是从该馆数年来免费培训的优秀学员中选拔、组建的一支群众合唱团队。该队现有成员60多人,此次54人参加合唱节,参赛队员平均年龄60岁。该团队曾于2014年获第十一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合唱类金奖(省政府群众文艺领域最高奖项),2018年获得全市合唱节比赛金奖。

  从最开始的很多学员音乐“零基础”,发展成为老年合唱团队中的佼佼者,泰州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的一路成长离不开陈建华和陈旭明父子两人的坚守和付出。今年35岁的陈旭明是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的业务负责人兼驻团指挥,他的父亲陈建华退休前是泰州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任这支团队的声乐指挥。

  每周二、五两天,陈建华父子都会在文化馆对学员们进行公益声乐辅导。“合唱不同于独唱,不仅要有音乐基础,更要掌握合唱技巧并配合默契。”陈旭明说,每个合唱团员都必须练出“一心三用”的本领:一是用心看指挥,正确表达指挥的意图;二是用心唱好自己的声部;三是用心聆听本声部其他成员和其他声部的声音,随时调控自己在演唱中的音量、音色和情感的表达。

  为了备战这次合唱节,陈建华父子带领队员们苦练将近半年的时间。除了在文化馆练习,陈建华还将学员们请到家里,为大家开小灶,根据高声部、低声部,每天上午、下午各训练学员3小时。

  合唱团声部长孙继元擅长男低音,通过陈建华精心指导,学会了用气技巧。“合唱最大的特点就是将队员平常的各种腔调统一成和谐的声音发出,浑然一体,让我们很有成就感。”孙继元说。

  “合唱团成立以来,经历了不少次的成员变动,好在有一批热衷合唱的队员从未离开,是他们的努力和汗水换来了今天的好成绩。”陈旭明举例说,团里的“老人”石新华已经66岁,比赛前夕她因病住院,但为了参赛提前出院参加排练,直到最后顺利参赛。团员李玉梅为了抓紧时间训练,每次都是自备干粮到排练场。

  陈旭明透露,目前接到通知,团队又入选第20届中国老年合唱节决赛,11月18日去云南昆明比赛,是今年江苏省唯一的一支参赛队伍。

  近年来,我市积极在机制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精心组织,周密策划,舍得投入,为合唱艺术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涌现出了泰兴襟江小学心声合唱团、泰州学院音乐学院星光合唱团等一批高品质的合唱团体。此次,市文化馆群星合唱团的夺金,填补了我市老年混声合唱在全国合唱比赛中金奖的空白,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