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形战场上的亮剑者
2019-11-18 13:5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厦门,这座优美的海滨城市驻扎着一支特殊的部队,他们在无形的战场上敢于亮剑,而这支部队的教导员就是泰州籍军人单金山。

  单金山,医药高新区人,1984年出生,2006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现为中校军衔,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教导员。因工作成绩突出,他两次荣立三等功。

  精确打击

  数秒内使指挥系统瘫痪

  2002年,18岁的单金山以优异的成绩从泰州市第三中学毕业,从小怀揣当兵梦想的他,第一志愿选择了报考军校。最终凭借过硬的身体素质和优异的成绩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2006年,军校毕业的他来到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

  当今的战争已经不单纯是机械化比拼,更多的时候是信息战。陆军作战目的和胜负的衡量标准不仅仅在于歼敌数量的多少,而在于强调破坏敌作战体系。而其中,电子对抗是胜负的关键点。

  让单金山印象深刻的是自己荣立三等功的那次军事演习。当时红蓝双方激战正酣,突然,配属红方的该旅一架无人机腾空而起,直扑蓝方阵地上空。数秒内,蓝方电台失灵、雷达失效、指挥中断,与此同时,红方的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呼啸着飞向蓝方目标……因为电子对抗的参与,红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磨心砺剑

  坚守在军事斗争最前沿

  因为在电子信息领域成绩突出,2018年,单金山来到厦门,担任驻军某部教导员。

  由于特殊的历史原因和地理位置,厦门一直是国家军事斗争的最前沿。单金山来到部队后,一刻也不敢松懈,除了协助抓好部队的日常业务训练外,首要任务就是抓好官兵的思想工作。

  在部队营区后山上,有一条道路叫“砺剑小道”。这不仅是每天登山巡查必经之路,也是每次单金山用来进行官兵政治思想教育的阵地之一。

  单金山说,道路取名寓意着电子侦察兵的两种特有品质:磨心,甘于寂寞、磨砺心智;砺剑,无形战场、勇于亮剑。

  感恩家乡

  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

  虽然在外当兵已有10余年,但是单金山对于家乡泰州还是非常熟悉的。

  “老婆就在泰州上班,女儿也一直待在泰州,今年刚上小学。”单金山说,因为工作的缘故,一直跟妻子和女儿两地分居,感觉对家里亏欠很多。特别是女儿,陪她的时间很少。但是女儿很乖,她最自豪的就是自己的爸爸是军人。

  记得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自己每次休假回家,她都要求爸爸穿着军装去接她放学,那时候的她最开心,最骄傲。每次这个时候,自己也很开心,也为自己是名军人感到自豪。

  他还非常感谢泰州对于拥军工作的支持。“今年小孩上小学了,当时自己很忐忑,毕竟一直在外,不知道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单金山告诉记者,后来上网搜了下,看到泰州对于军人子女入学有一定的照顾政策,就打了个电话给泰州双拥办。

  “一次面没见过,一杯茶没喝,几个电话就解决了。”单金山说,这件事也让自己对于家乡泰州充满了感激,部队战友得知这件事后,都很羡慕泰州有这样好的拥军政策,真正让军人在外无后顾之忧。

  军旅感言

  泰州是我的家乡,泰州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拥军模范城,更是中国人民海军的母亲城。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现役军人一直比较关心、关爱,我代表泰州籍现役官兵对家乡表示感谢。也请家乡人民放心,我一定不会忘记家乡的嘱托和期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进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单金山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