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0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姜堰“论剑”
2019-11-18 13:5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6日,为期两天的机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姜堰论坛拉开帷幕,2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华山论剑”,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策。泰州市副市长张育林出席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院长兼国家压力容器与管道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学东首先走上讲台,以《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工业基础再造》为题,介绍了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方法和路径。陈学东认为,泰州市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产业有较好的发展基础,特色优势明显,综合竞争力强,形成了千亿级主导产业,为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也为机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下一步,泰州机械装备制造业应逐渐向智能化、高速化、高度精密化及绿色制造化等方向发展,精益求精,进一步做大做强。

  “又一次回家了,很高兴能为家乡的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能和专家们一起走进企业把脉问诊,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德群结合自己的研究特长,以《材料成形智能技术进展》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材料智能技术发展背景、主要进展。

  李德群以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解读企业注重科技创新的意义和价值。太平洋精锻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李德群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和新品孵化基地,年年有几千万元的研发和技改投入,公司主营产品汽车差速器锥齿轮市场占有率连续10年居国内首位。该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完成的“多工位精锻技术及其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企业获评“2019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李德群寄语家乡企业,时刻牢记“科技创新”的使命,加强与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形成融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为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江苏省热处理学会理事长罗新民,中国机械制造工艺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忠德,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锻压装备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权晓惠,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原院长汤文成,南京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原处长赵诺奇分别做主题讲座。

  江苏泰隆减速机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多名科技人员参加论坛。该公司高级工程师周亚政说,听了专家们的技术讲座和专题报告,受益匪浅,尤其是热处理零件的精密淬火与畸变控制技术,必将帮助企业提升机器人用精密减速器的品质,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体系。“泰隆”与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历经4年攻坚克难,突破国外技术垄断,自主研发出四款高精密减速器,实现了国产机器人用精密减速机国产化的重大突破。

  张育林希望姜堰区牢牢把握机遇,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新起点,密切保持与各位专家的对接联系,进一步提升技术嫁接、成果转化的速度和质量,不断为区域机械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各位企业家倍加珍惜与专家学者们交流互动的机会,认真学习新知识,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论坛开幕式上,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姜堰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建的泰州市姜堰区机械制造协同创新联合体也正式启动。

  期间,多名专家学者还走进海陵、兴化、泰兴、姜堰等地企业,走访调研,把脉问诊,推介科研成果,解决科技难题,指引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锻压协会、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