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文创、品美食……首届泰州古盐运河文创节开幕
2019-11-16 14:2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5日,首届泰州古盐运河文创节在海陵区梅兰文创园正式拉开帷幕。

  本届文创节由泰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旅集团主办,海陵区委宣传部、海陵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梅兰集团承办,市文化馆、海陵区城西街道协办。

  活动首日,大批市民慕名而来,现场人气爆棚。赏文创、玩非遗、听民谣、品美食等系列活动让大家乐在其中,尽享“趣、玩、食、学、赏”多重体验。

  文创产品浓缩泰州特色

  走进梅兰文创园,随处可见的泰州元素营造出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在入口处,一块写满泰州方言词汇的巨型展板立在中间,“哒寡”“门淘子见”“嘎嘎”……熟悉的字眼让市民看着新鲜,读着亲切。展板左右两边,分别设置了爱泰州合影墙、泰州文化展示墙,手绘的形式和轻快的色彩叫人眼前一亮,特别受年轻群体欢迎,成为了拍照的打卡地。

  此次文创节,顾木匠红木有限公司、心意文化有限公司等我市多家文创单位现场带来极具泰州特色和文化底蕴的文创精品,集中展示泰州文创产业的发展成果。

  在泰州心意文化有限公司展区,带有泰州特色的无线充电器、冰箱贴、胸针、麋鹿小挂件等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我们的产品以溱湖风景区的各类文化旅游资源为元素进行设计制作,比如这套冰箱贴上图案就是溱湖会船节的场景。”溱湖风景区工作人员周文慧现场介绍,这些文创产品不仅受到外地游客的欢迎,本地市民也特别喜欢。

  黄桥烧饼是泰州传统小吃,现已成为来泰游客首选的伴手礼之一。在文创节上,泰州黄小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的一套黄桥烧饼礼盒受到欢迎。不同于以往简单的包装,这套黄桥烧饼礼盒根据口味拥有多色的外包装,盒面印有一个身着汉服身材丰腴的卡通人偶形象,那圆嘟嘟的脸庞甚是讨喜。

  非遗“走进生活”大受欢迎

  作为本届古盐运河文创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非遗大师会客厅也成为当天现场的热门区域之一。靖江竹编、泰兴麻将雕刻技艺、口岸虎头鞋、雕版印刷技艺……多个非遗产品集中亮相,非遗传承人以及制作者们将各自最具特色的产品带到了现场,与大家“见面”。

  以往,非遗产品总给人被“束之高阁”的印象,然而,记者在现场发现,在非遗传承人以及制作者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非遗产品正在走进普通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蝴蝶式样的吊饰、小蛇式样的摆件……在兴化彩线结艺展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生肖绳编饰品叫人大开眼界。简单的一根彩绳,在艺人王清的巧手下不一会儿的功夫就编织成各种有趣的图案。现场,王清一边展示技艺,一边向记者介绍,自己对彩线结艺进行了创新和改良,不仅是使用了新的编织材料,而且自创了很多实用性更强的新作品,比如十二生肖绳编摆件、梅兰竹菊绳编画作以及女士的小手包等等。

  “现在,越来越多人将雕刻麻将作为艺术品进行收藏,我设计的‘水浒108将’‘红楼梦人物’等主题麻将,大家都很喜欢,不少外地客户还专程上门定制呢!”泰兴麻将雕刻技艺传承人刘军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麻将雕刻是一门很“火”的手艺,之后“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虽然雕刻麻将的人还不是很多,但是雕刻麻将却越来越受到欢迎。

  互动活动解锁花式新玩法

  文创节现场还有不少可以体验互动的活动。民谣音乐节就是其中之一,此次主办方邀请了我市多所高校的大学生歌手,现场献唱。《成都》《尚好的青春》《遥远的她》等一批耳熟能详的歌曲吸引市民纷纷驻足,跟着哼唱。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是个“麦霸”,也可以走上前去和他们一起高歌一首。

  江苏多胜建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准备了彩绘活动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准备了一些还未上色的杯子、碗碟等,还有免费的绘画材料,家长和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共同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艺术作品。”

  墨韵艺术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则带来了许多五颜六色的“小豆子”,“这是我们的一个手工拼豆DIY,类似于平时玩的乐高,可以锻炼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大家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小的摆件、玩具等。”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在位于整个文创园里侧的巴秋美术馆内还有一场易峰中国画小品展,此次展览共展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杂志社画院画家易峰写生创作的中国画小品精品,共计60幅,易峰作品以“淡、静、雅”著称,有宋画的文秀淡雅,画面色彩清新明快,构图疏朗清新,相信会带给你一次轻松愉悦的观展体验。(记者陆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