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本周末雨后降温
2019-11-15 16: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下周一,新一轮冷空气“到货”

  13日早上的一场雨,给泰州带来久违的湿润。不过这场雨并没有持续多久,太阳就照常出来工作了。雨量依然只算是“洒洒水”的量级,对于9月中旬以来降水异常偏少的泰州还是杯水车薪。

  虽然阳光依然不缺席,但从起伏明显的最低气温上,人们还是感受到,深秋的进程正在悄无声息地推进。大家一定要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下周最低气温仅2℃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今年“双十一”发货的这批冷空气影响时效较短。冷空气过后,天气还是维持晴好的格局,气温也会回升,最高气温回到20℃以上。不过,下周一将有新一波冷空气要来了,届时气温再次明显滑坡,19日(下周二)、20日(下周三)的最低气温仅2℃。

  市气象台说,未来一周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均呈先升后降再升的趋势。具体预报如下:15日晴到多云,7℃至22℃;16日多云到阴,9℃至24℃;17日多云转阴,夜里有小雨,13℃至25℃;18日小雨渐止转多云,8℃至17℃;19日晴到多云,2℃至12℃;20日多云到晴,2℃至15℃;21日晴到多云,10℃至20℃。

  推荐“洋葱式穿衣”

  这段时间,很多市民都在整理衣柜。气温升升降降,一天之中也是不尽相同,超过10℃的昼夜温差面前,考验的就是大家多年的穿衣“功力”了。

  这里推荐一种网上流传的“剥洋葱式的穿衣法”,就是要像洋葱一样层层穿搭、叠加。T恤、衬衫、毛衣、外套、围巾……可以层层叠加,随意搭配,每样都不用太厚。洋葱穿衣法有两个好处:一是有无可比拟的温暖度;二是自由穿脱,比如外面比较冷,商场比较热,进入商场就可以把外套脱掉。

  建议大家在具体穿衣时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室外气温做一些微调。比如:怕冷的市民可以将薄外套换成呢大衣,早上骑电动车的时候可以裹上羽绒服。在这个昼夜温差大的季节里,大家不妨试试,以防感冒。

  又到吃萝卜好时节

  元代王祯《农书》说,萝卜有四个名字:春叫破地锥,夏叫夏生,秋叫萝匐,冬叫土酥。眼下本地萝卜大量上市,味道也是一年中最纯正的,此时正是吃萝卜的好时节。无论是酒店餐馆还是家庭饭桌上,都有白萝卜炖牛肉、炖排骨、炖鸭子,还有未上菜前端出来的小碟脆甜泡白萝卜皮、腌制萝卜条。

  萝卜作为泰州市民喜食的菜蔬,民间有“十月萝卜小人参”“萝卜熟,医生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等谚语。中医认为,萝卜性味凉,甘、辛,归脾、胃、肺、大肠经。有消食下气、化痰止血、解渴利尿、清热生津、凉血止血的功效。

  眼下市面上的萝卜主要有白白壮壮的大萝卜和小巧玲珑的一点红萝卜。不同品种的萝卜有不同的做法。大白萝卜可切成块和筒骨一起炖,炖的时间越久越入味;而一点红萝卜最适合红烧,吃起来又酥又糯,对半切开和红烧肉一起烧,肉酥了萝卜也酥了。

  不过医生也说了,吃萝卜一定要适度,尤其是脾虚的朋友,更不能多吃萝卜。萝卜有下气、消滞的作用,脾胃虚弱者多吃萝卜,会引起胃纳不佳、大便溏泻等不良反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