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家安在工作乡镇,28年默默奋战一线——兴化市监局焦元九在平凡中绽放光彩
2019-11-14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铁军 戴锦程 刘仁耀 瞿毅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4日泰州讯(徐铁军 戴锦程 刘仁耀 瞿毅)把家安在工作的乡镇、28年默默奋战在一线……近期,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周庄分局综合管理科副科长、党支部副书记焦元九的事迹,被党员同志们挖掘出来,作为全局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的“鲜活典型”。“焦元九在平凡中绽放光彩,他的事迹,令我深深震撼,深受教育,他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仇文明说。

走访农民专业合作社,了解经营情况

  扎根基层 落户乡镇

  今年8月,焦元九将夫妇俩积存的80多万元钱取了出来,替在杭州工作的女儿交了购房首付。房子面积52平方米。女儿是焦元九的独生女,从幼儿园到高中都是在周庄镇读完的。2012年9月,女儿考取本二院校的重庆理工大学,2016年7月大学毕业后在杭州找了一份软件工程工作。“焦元九把全部积蓄给女儿交首付,既是对女儿的爱,也是对亏欠女儿的弥补。”焦元九的同事韦尚说。

  焦元九今年50岁,1991年从江苏商业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兴化市工商局周庄工商所工作。焦元九在大学修的是工商管理专业,分配到工商部门堪称专业对口。当时,毕业分配,每个学生都要写志愿书。焦元九写的志愿书,就是要扎根基层,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中建功立业。没有丝毫迟疑,报到当天,焦元九就把户口落到周庄镇。不久,焦元九结识了在周庄邮政所工作的周翠萍,后来两人结成伉俪。

  工商所一个套间宿舍,筑成了焦元九夫妇的“爱巢”。后来,单位房改,宿舍便成了“商品房”。房改房非常老旧、面积又小,直到2016年底焦元九才在周庄镇文昌小区,花费20多万元购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三居室商品房。“这辈子,就是周庄人了。”焦元九说。

  开设服务窗口,一人包揽服务

  “这么快,证就到手了!”10月20日下午1时许,家住陈堡镇陆陈村村民周红喜,拿着刚办好的蛋鸡养殖家庭农场证照喜不自禁。“从填报材料、核定字号,到颁发证照,全程20分钟时间。”周红喜说。

  中饭一吃,焦元九就来到班上,在窗口等待上门办事的群众。

  工作提前到班,已成了焦元九经年的习惯。“农村人没有午休习惯,分局设在农村,服务的对象是农民,服务就要围绕他们。”焦元九说。

  周庄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局脱胎于原周庄工商所。此前,周庄工商所仅有工作人员六七人,需服务辖区周庄、陈堡、茅山三个乡镇。工商执照办理业务性、政策性强,且程序繁琐,所里便让焦元九负责这项工作。那时发照需要到局里,焦元九总是周庄、兴化两头跑,一边把注册户登记材料报上去,一边将执照办回来,然后发放到办照户手里。从收领材料到把执照发到申请人手里不超过三天时间。

指导工作人员审查案卷

  2007年,随着创业浪潮兴起、登记注册业务量加大,在焦元九的提议下,周庄所在一楼开设了“服务窗口”。窗口服务由焦元九一个包揽,既当审核员,又当登记员。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焦元九还给自己规定了作息时间,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班,下午提前半小时到班;双休日、节假日特事特办,并公布了手机号码。

  2015年,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食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技术监督等职能,合并为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分局也因此更名为市场监督管理分局。职能扩大了,事务增加了,虽然工作人员有所增加,但窗口服务仍是焦元九单枪匹马。据统计,分局登记注册窗口工作,每年办理各类市场主体开业、变更等各项业务近2500余份。尤其是登记注册后大量的归档工作。

  如何使纷繁的工作变得因繁就简?焦元九运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软件知识,设计制作了“内勤宝典”系统。证照申请人来分局登记注册,只要带着身份证即可,其余的诸如填写申请表等流程事项都在系统内生成。每户的归档也只需鼠标轻轻一点。系统还涵盖了分局其他内勤管理方面的工作。如其中的《民之天辅助管理系统》模块,集食品经营许可档案管理、食品安全信用资料管理、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等工作事项于一身,极大地提高了分局食品安全监管的便捷化、信息化、规范化程度,为分局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为此,兴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召开现场会推广“内勤宝典”系统。

  收录成功案例,把创业人员领进师傅门

  近日,陈堡镇陆陈村村民周红喜的蛋鸡养殖场正在建设发酵床,以解决鸡粪污染问题。“发酵床技术是师傅周爱华传授的。”周红喜说。原来,周红喜来周庄分局办理养鸡场证照时,焦元九向他介绍了同是陈堡镇的蛋鸡养殖户周爱华,并带他来到周爱华的鸡场拜师学习。

  周爱华2014年开始养殖蛋鸡,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2017年在“263”专项整治行动中,周爱华的鸡场迁到较远的适养区。为解决鸡粪污染问题,他探索出了发酵床技术。从当初周爱华办证创办鸡场,焦元九就关注他,跟他频繁电话联系,了解养殖情况,为他办鸡场发家感到高兴。于是,焦元九便将周爱华收入蛋鸡养殖成功案例。

  “看到一个个创业失败的企业主,到窗口注销企业,我心就痛。”焦元九说,近几年,分局每年都有三四百个经营主体业主注销经营,有的亏得债务缠身。作为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经营证照的机构,不能证照一办了事,更应为他们提供一些身边的成功案例,让他们在创业路上少走弯路。

  于是,焦元九便收录起各行各业创业成功的案例。翻开焦元九的案例本,上面记录着60多个案例,涉及罗氏虾、蛋鸡、生猪、水稻青虾共作、螃蟹、稻鸭共作,以及猕猴桃、水蜜桃、葡萄、番茄等果蔬种植。为收集案例,焦元九一方面造访在分局登计注册户,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到注册户的实体观摩。另一方面通过当地媒体、农业农村局、创业办收集。

  2018年1月创办的周庄镇沃泽农场,是在一家林果基地上建立起来的种养立体化模式的农场。农场面积600多亩,主要实施水稻龙虾共作。在焦元九的对接下,农场与养殖经验丰富的中堡镇香湖农场结成帮结对子,在香湖农场的技术指导下,农场稻虾共作获得成功。

  兼职党务、法制员,工作像陀螺一样转

  工作7年入党,工作23年任副科长,焦元九的履历表上这样记载。“入党是加入先锋队行列,这是我梦寐以求的,也是我毕生追随的;提干升职虽也是进步的标志,但职数有限,所不同的也只是分工不同罢了。”在这样的价值观主宰下,焦元九更注重的是工作。

  焦元九工作严谨、业务水平高,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分局让他兼任法制员。法制员,是行政执法案件质量的守门员。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法律、法规、执法监管的业务知识不断更新,为适应执法监管需要,焦元九挤时间学习新法规、新业务,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工作要求。辖区超市销售标签不合法的食品、周庄液化器充装站一气瓶二维码信息不全……面对一本本行政处罚案卷,焦元九总是利用工余时间和休息时间审核。从案件事实、证据收集、办案程序等方面一一核实,确保每一件案件的质量过得硬、过罚相当。多年来,由他核审的案件材料近700件,没有一件案件因复议改变或诉讼改判,且有多件案件参加泰州局的评审获奖。

  焦元九还多次代表兴化市局、泰州市局参加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均能取得优异成绩。他不光自己学,还通过每月集中学习日带领分局其他同志一道学,大大提升了分局依法行政的整体水平。

标签:农民专业合作社;周庄;分局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