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夙愿已偿,79岁老教师光荣入党
2019-11-11 15:0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对于79岁的“中国好人”马如松老师来说,11月8日是他终身难忘的日子。通过组织一年多的培养和考察,这一天,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数十年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他也是姜堰区入党年龄最大的一名新党员。

  1941年8月出生的马如松是姜堰区大公式镇申扬村人,曾是姜堰区大公式初级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任教40多年,教过数学、物理等学科。2001年退休后,他利用周末时间在家里开设辅导班,义务给周边孩子补习功课。两块小黑板,一把三角尺,马老师的义务补习课堂一开就是17年,帮助了数以千计的学生。2018年9月,马如松因“坚守乡村讲堂17载、义务辅导数千学子”,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对党始终饱含深情,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是我毕生的追求。”马如松说,从学生时代起,身边不少党员无私奉献、爱国爱民的情怀就不断感染、激励着他,坚定了他的入党信念。在马如松的记忆深处,一直浮现着恩师陈凯的影子。马如松9岁那年,父母相继离世,他成了孤儿,之后跟随姑妈生活。在姜堰中学读高中时,陈凯是他的班主任,也是一位共产党员。他为人正直,对家境贫寒的马如松关爱有加。那一年冬天,天寒地冻,马如松穿着单薄的衣服上课。放学时,陈凯拿出一套崭新的棉衣棉裤帮他穿上,并拉着他的手说:“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会尽力帮你解决,”那一刻,马如松暗暗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陈凯那样的好老师。

  姐夫吴筱芳也一直是马如松学习的榜样。吴筱芳是一名老工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尽管从事着平凡的职业,家境也不宽裕,但他热心公益事业,经常捐衣捐物,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看着姐夫那一沓沓鲜红的荣誉证书,马如松既自豪又仰慕。

  马如松家是一个“党员家庭”:77岁的老伴黄兰是一名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2016年早逝的儿子生前也是一名党员,他的孙女在大学读书期间就入了党。“我得到了党的关爱和培养,才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得感恩,要为社会做有益的事,这也是我力争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马如松说,1977年,他向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当时,递交申请书的教职工比较多,一批政治合格、业务精湛的同事先后入了党,他没有气馁,继续接受组织的考验。两年后,他当选泰县(原姜堰)教育先进工作者,再次递交了申请书。这一次,他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我觉得自己距离党组织的要求还有差距,还需要继续努力。”这么多年,尽管经历了痛失爱子等家庭变故,马如松入党的激情始终没有被磨灭。去年5月,他再次找到村支部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入党的强烈愿望。不过,他隐隐有些担忧,自己已是年近80的老人,继续为社会作贡献的时间有限,党组织还会接受吗?镇、村相关领导告诉他,根据党章的规定,只要政治合格,入党年龄没有限制。得到肯定的答复后,马如松立即回家认真写好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郑重地递交给党组织。

  今年79岁的老党员谢杰根是马如松的邻居,也是他的入党介绍人。谢杰根说,马老师为人正直,立场坚定,他发挥余热、义务辅导数千个学子的精神让人感动,他完全符合入党条件。

  经过组织一年多的考察和培养,马如松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站在鲜红的党旗前,面对着党章,他庄严地举起右手,铿锵有力地宣读入党誓词。“从今天起,我就是一名党员了,这么多年的夙愿终于实现了,”马如松说,今后,他将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发挥余热,将义务辅导班办下去,并吸纳更多年轻志愿者加入进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