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口岸船舶“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经验全市推广
2019-11-11 15: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6日,本报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为“产业赋能”》稿件中报道了泰州口岸船舶有限公司“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给该企业职工带来真金白银的红利,引起多方关注。记者昨天从市总工会获悉,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办公室已下发《关于鼓励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 健全产业工人分配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在泰州全面推广高港区产业工人“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经验。

  “能级工资”制,是企业根据岗位评价因素、员工能力级别和工作绩效考核确认工资标准的工资制度,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产业工人维权服务工程,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先进职工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社会地位,促进职工薪酬与技能绩效挂钩的一项举措,是建设技能型产业工人队伍的探索措施。

  “当前泰州市制造业普遍存在着‘两难一大’现象,招工难,留住技能人才难,经验型、技能型、紧缺型工人流动性大,如何‘拴心留人’是当前部分企业重点探索的课题。”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马雅斐说,此前高港区在口岸船舶有限公司举办的“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在优化工资构成要素、提升技能工资比重等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为相关企业解决用工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提供了有益借鉴。

  “为完善产业工人分配激励机制,让技高者多得,将中办、国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在泰州落地见效,我们在对口岸船舶‘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经验进行总结提升后,出台了指导意见,鼓励全市企业积极推广该创新做法。”马雅斐说。

  该指导意见提出,全市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的核心主要包括:创新创造类成果奖励、技术技能类津补贴、学历提升类津补贴以及各级荣誉类的专项奖励等四个方面。即:对职工“五小”(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成果、原创的“先进操作法”等创新创造类成果,鼓励企业通过集体协商确定专项奖励标准、提高职工薪酬等级。对企业关键工种一线职工达到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职称的,鼓励企业通过集体协商确定给予技术技能津补贴;对在各级各类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中获得较好名次的,可通过集体协商给予不同等级的津补贴。对到企业工作的全日制本科以上的技能型人才,在本职岗位上且岗位所需专业学历得到提升的技术工人,鼓励企业给予相应人才津贴或专项津贴。对职工获得各级劳动模范(工匠)、五一劳动奖章、道德模范、最美职工(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的,可通过集体协商确定配套或专项奖励的办法和标准。

  如何保障“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规范?该指导意见提出,创新“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应当执行《泰州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暂行办法》规定的“八步工作法”:调查摸底、确定议题、推举代表、提出要约、协商签约、审议确认、备案公示、履约监督,同时鼓励企业将“能级工资”协商内容纳入年初或年底的工资集体协商中。企业劳资双方代表就“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核心内容或部分内容达成协议的,应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能级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后,须报企业所属地人社部门进行“告知承诺制”审查,并报当地总工会备案。

  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力量不足,职工方代表“不敢谈”“不善谈”,是推广“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中面临的难题。对此,市总工会将加强专兼职集体协商指导员的选聘力度,要求各市(区)总工会聘任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不低于2名,同时探索成立“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指导专家组、设立市集体协商示范企业指导工作站。

  据悉,为营造氛围,鼓励企业健全奖励激励机制,高港区总工会将设立专项经费,对“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成效显著的企业予以奖励,对积极推进该项工作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优先考虑岗位津贴补助,并加大补助力度。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每年将选树一批集体协商星级示范企业(行业),并侧重奖补在“能级工资”集体协商中积极探索创新的企业和行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