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前三季度制造业贷款增速全省第二
2019-11-11 10: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之基。今年以来,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供给,积极争取上级行资源倾斜,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至9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775.75亿元(不含票据贴现),较年初增加45.3亿元,同比增长9.51%,高于全市平均增速7.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金融支撑。

  “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发展是银行业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市人行行长李军介绍,今年以来,泰州市金融部门围绕泰州金改工作推进,聚焦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立足地方征信体系、担保体系、资产处置等关键环节,着力构建企业全链条融资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企业融资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市人行开展了“民营和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金融服务万户行”“金融惠企降成本”“金融支持中小民企计划”三大行动计划,民营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明显增强,金融支持制造业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六大国有商业银行制造业投放力度较大,较年初增加29.88亿元,占全部制造业新增贷款的65.88%。

  为营造金融支持民营小微、制造业松紧适宜的货币政策环境,市人行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及时进行窗口指导,督促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投向+价格”导向作用,落实4次定向降准的优惠政策,释放资金达46.9亿元,累计办理再贷款、再贴现5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000余家。市人行还会同市产融服务中心开展“小微e贷”金融产品试点,推动央行货币政策工具与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无缝对接”,首批4家银行线上业务成功发放36笔、1.97亿元。

  同时,市人行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金融产品推介暨服务实体“金融超市”活动,编制《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汇编》,宣讲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政策,有效地扩大了政策知晓面。至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724.09亿元,较年初增加71.96亿元,同比多增9.56亿元,同比增长4.70%,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李军分析,当前金融运行的另一个特点是,随着企业融资逐步由表外转回表内,企业贷款保持快速增长,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份额呈现回升态势。

  数据显示,至9月末,全市企业贷款余额3786.5亿元,较年初新增486.86亿元,同比多增248.8亿元。全市短期贷款余额2215.7亿元,较年初增加339.4亿元,同比多增184.6亿元,余额同比增速21.6%,高出上年同期增速10.1个百分点。尤其是企业短期贷款增速较快,9月末企业短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25.2%,比上年同期提高15.5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有效供给充足。

  在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贷款强势拉动下,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不断加大,金融运行总体呈现“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的向好态势。至9月末,全市各项贷款余额5482.1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7.0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34个百分点。

  李军表示,下一步,市人行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把稳定信贷增长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持续抓紧抓好,争取政策、争取倾斜、争取试点,全力加大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加强金融与财政、产业政策协调配合,全力以赴做好企业项目服务、产品创新、贷款投放等工作,不断放大金融对经济的支撑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