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2019-11-08 1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市民政局坚持开门抓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微体验、微调研、微改进、微创新行动,以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

  到服务对象身边开展“微体验”活动,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进一步明确工作努力方向。“今天我当小巷总理”,该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处深入城乡社区,对今年实施的77个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微治理”项目逐一过堂,实地了解百姓需求,亲身体验社区干部辛劳,现场察看项目质量和服务效果,对优秀项目将给予奖补支持。该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人员来到海陵区城南街道锦绣社区进行全科社工“微体验”活动,发出“三个想不到”的感慨:想不到基层对社工人才需求如此之大、对推进社会工作如此之急、激励社工发展政策落地如此之重,表示将围绕增强社工人才认同感、加强基层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拿出“硬着子”。市福彩中心开展“我做销售员”活动,深入福彩站点了解当前福彩销售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修订完善投注站管理办法,让管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科学化。

  在“微调研”中主动救助,让困难群众少跑腿。该局党组成员每人认领一个制约当前民政高质量发展的调研课题,带领分管处室共同查找服务群众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社会救助处在调研的基础上建立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和社会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社会救助审批事项改革为突破口,推行只需提交“一证一书”(身份证和授权书)即可申请社会救助的做法,推进核对系统与多部门信息平台对接共享,建立基层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编印《社会救助百事通》,为基层救助提供工具书,确保困难群众知晓救助政策、及时得到救助。机构改革后组建的儿童福利处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开展“我来护佑小花朵”活动,深入镇村逐一排查,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进行普查登记和需求评估,进一步梳理困境儿童的生活补助、教育资助、康复救助等政策落实情况,并积极实施“牵手困境儿童”保险项目,让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都能获得保险资金的帮扶。排查出129名父母无力监护的儿童,联合司法部门共同研究父母不履行监护责任的困境儿童保护方案,推动司法救助与行政救助双管齐下,帮助困境儿童解决实际困难。

  在“微改进”中贴心服务,让留守老人享幸福。市老年活动中心主动顺应百姓需求,进一步擦亮市老年大学金字招牌,在本部招生饱和的情况下,率先在海陵区四个街道试点开办老年大学社区教学点,把老年大学办到小区里,送到老年人身边。同时,探索开辟了“掌上课堂”,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免费教育,现在老年人可以随时在手机上点播舞蹈、书画、保健等10大类15个专业161节视频课程,开通一个多月来已累计点播6000多人次,切实解决了老年人“上学难题”。近日,姜堰区中天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和助浴点同时投入使用,这是该局在主城区普及老年人助餐、助浴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姜堰区延伸的为民举措。目前,全市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580个。针对经济困难失能老人和高龄老人的家庭照护难题,该局养老服务处将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的覆盖面由特定对象中的困难老人拓展到80周岁以上的所有老人,解决了全市20万高龄老人居家清洁、健康关怀等照护难题。

  在“微创新”中选树典型,让乡风民情更文明。针对殡葬改革等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切的问题,10月22日,该局在姜堰区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张甸镇张前生态墓园、俞垛镇姜茅村红白理事会、姜堰区生态殡葬园等先进典型的做法,引领全市群众移风易俗。同时,加快完善全市殡葬设施布局规划,推动33个殡葬服务设施项目开工建设。该局还重点培育和推广20多个乡村善治示范点和优秀案例,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在加强农村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