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粮食部门召开秋粮收购工作座谈会
2019-11-06 15: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泰州讯(蔡文 徐勇 黄姣)日前,泰兴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秋粮收购工作座谈会,分析研判全市秋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秋粮收购工作。

  座谈会指出,秋粮占据泰兴市粮食总量的大头,秋粮收购直接关系到种粮农民增产增收,关系农业生产稳定。今年泰兴市中稻喜获丰收,但因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之国际粮价倒挂,目前粮价不容乐观。

  为确保种粮农民增加收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开展重点督查,指导国有粮食企业敞开收购中稻。由局领导带队赴各乡镇调研了解中稻收购准备情况,对秋粮收购进行重点督查,要求各粮站及粮食收购企业立足于粮食安全和发展大局,准确分析把握当前粮食市场形势,理性对待稻谷市场调整,督促指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入市收购。同时,要求国有粮食企业发挥主渠道作用,率先扩大中稻购销,防止出现卖粮难问题,确保全市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及时组织充实各级粮食储备。为充分发挥储备粮的“蓄水池”作用,要求各国有粮食企业抓住市场时机,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同时,要求粮食经营和加工用粮企业按照省政府规定的最低最高库存限量标准,充实商品库存。三是搞活流通,积极做好泰兴市商品稻省外推销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市场主渠道作用,利用经营信息广、渠道多的优势,积极向省外联系销路,

  座谈会强调,各粮食收购企业要把秋粮收购工作作为当前中心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加强对秋粮收购工作的指导,准确把握和分析研判市场形势,及时协调解决秋粮收购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促进种粮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筹划秋粮收购全局,定期会商分析粮油收购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做好全市秋粮收购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卖粮难问题,要及早研究拟定应急方案,完善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要加大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收购市场监测预警,充分利用网站、新媒体、电视报纸等形式,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市场主体搞好经营提供信息服务。要督促国有粮食企业积极开展秋粮收购。积极争取农发行信贷支持,创新融资方式,协调解决国有粮食企业收购资金问题,指导国有粮食企业,特别是大型粮食企业,发挥好收购主渠道作用和对市场的示范引导效应,积极开展粮食购销活动,防止出现农民“卖粮难”和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积极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确保农户粮食储存安全,减少粮食流通损失损耗。要强化对粮食市场的监管。粮食部门继续做好粮食收购资格的审核管理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行收购准则,特别是要把与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粮油质价政策执行情况等,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加大督查力度,防止出现坑农害农行为,维护正常粮食流通秩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