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港: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统战作为
2019-11-06 15: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泰州讯(徐永强 程晨)今年以来,泰州市高港区委统战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进取、主动作为,统筹推进政治统战、经济统战、社会统战和活力统战,为全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建设“四个高港”贡献统战力量。

  推动“三大建设”,画好同心圆

  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关键在于加强政治引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聚焦凝聚共识,推动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学习研讨,用科学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组织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将党外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围绕五种能力,推动民主党派建设。围绕提高民主党派政治把握、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合作共事、解决自身问题“五种能力”,协助民主党派制定成员发展年度计划,完善组织发展流程。开展“党派大走访”活动,对全区6个民主党派组织、20多名党派负责人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了解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情况,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

  强化培训培育,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协助建立党委有关部门、党外干部所在单位等多部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做到动态管理、精准识人。完善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体系,依托各类优质培训资源,组织党外领导干部参加市、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发挥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作用,协同组织党外干部到园区、镇(街)以及项目建设一线挂职锻炼,努力培养高素质代表人士队伍。配合做好党外后备干部推荐、遴选、考察等工作,实现了政府组成部门、法检两院党外领导干部应配尽配。

  力推“三项工程”,服务中心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是统战部门的主要职责和立身之本。

  力推“服务民企工程”,协力营造亲商安商环境。策应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联合常州市新北区青商会举办“同饮一江水 共话新发展”泰常两地青年企业家交流活动。组织开展“画好同心圆共谋新发展”在外知名人士新春联谊会,邀请高港籍春节返乡知名人士共叙乡情友谊,共谋未来发展。着眼解决“用工难”,组织企业参加苏州校园招聘会,与高校优质人才“面对面”;指导基层商会开展技能比武、技能培训等活动,满足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组织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调查、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调查等调查调研工作。开展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

  力推“泰商回归工程”,努力放大统战资源优势。加强异地商会建设,举办异地商会联谊交流活动,让异地商会活起来,把在外能人聚起来。加强海外经济联络,充实完善旅居海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发展壮大海内外高港人“朋友圈”。做好侨胞侨眷联谊交流、政策服务、权益维护等侨务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

  力推“台资集聚工程”,致力打造台商投资高地。根据中央和省、市惠台政策,出台惠台《实施细则》。建设“三大平台”,依托泰州港核心港区物流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两岸现代服务业合作实验示范基地;发挥泰州港核心港区粮油食品产业集聚的优势,创建苏台(泰州)大健康食品产业合作园。加强对台产业招商,制作《台湾产业分布导图》,助力对台精准招商。加大“以商引商”力度,积极对接服务已落户台资企业,联合开展产业链配套招商。

  守住“三个底线”,促进社会和谐

  善用统战优势,尊重差异、包容多元,用多样灵活的方式共建和谐,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民族宗教领域守住政策底线,守牢党外意识形态阵地。 运用多媒体、采用多形式,宣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提高社会覆盖面和普及率。推动国旗、宪法和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进”宗教活动场所,提高宗教事务管理法治化水平,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党爱国爱教。注重排查管控民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不断增强风险防控应对能力。围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开展“红红石榴籽浓浓民族情”主题活动,不断推进社会和谐共建共享。

  非公经济领域守住“亲”“清”底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扎实开展“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主题教育,举办“民营企业家大讲堂”,系统讲解减税降费、个税新政等惠企惠民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家善学善用国家政策,推动企业降本减负。上海高港商会连续两年组织40多名上海名医专家返乡举行大型义诊活动,现场为1000多名群众把脉问诊。“六一”期间,组织民营企业家举办“爱心助学 情暖童心”活动,关心关爱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和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文具用品的同时,也送上了温暖和爱心。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守住政治底线,发挥社会化大统战积极作用。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区域经济、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就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驱动、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战略等区委区政府重点推进的中心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发挥新联会平台作用,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举办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力新阶层 聚焦高质量”主题议政沙龙活动,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

  提高“三种素质”,加强自身建设

  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有新气象,统战部门要有新担当,统战干部要有新作为。

  提高政治素质,历练过硬党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和大局上分析问题,多做凝心聚力的事。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纪律,常态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落实品牌党建项目,增强党的意识。

  提高业务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按照“大统战”要求抓学习,通过举办统战干部培训班、统战工作信息员培训班、统战大讲堂等活动,提升掌握和运用政策的本领,把政策融会贯通到各项统战事务之中。把联谊交友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情况通报会、座谈会、现场观摩等形式,落实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为区委区政府多交一些政治上靠得住、社会上有影响、关键时刻起作用的挚友、诤友。

  提高作风素质,锻造过硬作风。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分析廉政风险点,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挺纪于前,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和统战工作各项纪律,牢牢守住做事做人用权底线。加强统战文化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以和衷共济、共生共荣的追求,公在公心、公在事业的境界,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敢于担当、敢于斗争的胆识,不断为新时代统战文化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