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产业+就业,精准脱贫更给力
2019-11-04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泰州讯(李祝海 陆银昆 陈超)近年来,兴化市安丰镇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紧扣脱贫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破解难点、主攻热点,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促进创业就业,全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这场硬仗。经测算,全镇36个经济薄弱村今年可实现全部出列,建档立卡的3558户低收入户、5513人有望全部脱贫。

  因镇聚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兴化市安丰镇镇域面积209平方公里、总人口12.7万人,下辖51个行政村、146个自然村,现有经济薄弱村36个,其中已脱贫19个、未脱贫17个,未脱贫低收入户492户、908人。

  安丰镇按照脱贫攻坚“五年目标四年完成”的要求,根据本镇实际,制定出台有关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为集中脱贫攻坚冲刺开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构建脱贫攻坚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安排,打出“3+N”政策组合拳,并以河蟹养殖为主导产业,以13个片区为主战场,推动智慧渔业、大棚果蔬、农副食品、苗圃基地等特色产业发展,构建“跨片联村”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体系,形成“一村一品”布局。

  根据致贫原因,安丰镇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对不同原因、不同类型的经济薄弱村、低收入户采取不同措施,因镇聚力、科学施策,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在推进工业强村上求突破。为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该镇出台《安丰镇2019年招商引资(税)奖励考核的实施意见》,加大经济薄弱村招商引资引税的奖励力度,强化双联、成其甫、中圩、盛宋等园区所在地经济薄弱村招商引资引税的主体意识,引领中圩、洋港、联富、孙联、葛杨、清洋、双联7个村购置标准厂房项目,确保每村年增加收入7万元左右。

  在智慧渔业园区上下功夫。为做精做强河蟹产业,该镇在安东村创建2350亩智慧渔业基础设施项目,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在线监控、水质五项监测、智能曝气,做到从育籽、选苗、种草、投食、调水到取蟹实行远程智能控制。该项目辐射新北郊、孙联、朱文、葛杨等6个村8.7万亩河蟹养殖面积、379个河蟹养殖塘口,带动全镇14.08万亩蟹塘亩均增收200元。仅此一项,就增加蟹农收入2816万元。

  因村制宜,培植集体经济“孵化器”

  培植和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该镇找准着力点、挖掘闪光点、培植新亮点,通过产业项目的“孵化”,确保每个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少于35万元。

  刘文村发展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园808亩,其中有机水稻生产示范园713亩、高效果蔬大棚示范园35亩、大棚52个。仅此一项,就能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24万元。联富和清洋两个村依托江苏牧院教授、联富村“第一书记”魏宁拥有的宠物猫养殖技术和养殖市场优势,发展宠物猫项目,两村每年可分别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3万元和7万元。成其甫利用“互联网+”销售大米、河蟹、龙虾、菜油等农副产品,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5万元。郭徐村发挥本村生产豆制品的优势,与南京农业大学食品工程学院合作,利用豆制品保鲜技术将产品销往各大超市,年可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15万元。

  与此同时,安丰镇在充分调研和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全面收取农业基础设施使用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的实施意见》,在全镇范围内对14.08万亩提水养殖面积,按每亩50元的标准全面收取农业基础设施使用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每年可收取农业基础设施使用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704万元,村平均增加收入13.8万元,成为村级集体持续稳定的收入。截至目前,全镇已收取农业基础设施使用和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617.58万元,其中45个村已全部完成收缴任务。

  安丰镇把项目建设作为构建长效脱贫机制的渠道,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郭徐的高炮广告项目,潘王、塘港村的家宴场地服务项目,陆宴、李阳等7个村的机械劳务项目,双徐、肖家等4个村的农业项目,东郊、五庄等7个村的居家养老及门面、冷库租赁等项目,都为集体经济带来持续性收入来源。

  因户施策,提供创业就业“新菜单”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充分就业是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渠道,安丰镇因户施策,对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进行精准识别,逐户制定帮扶方案。围绕就业扶贫、技术扶贫、岗位扶贫、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精准发力,以千家万户的“小”,汇聚成百花齐放的“大”。

  围绕发展小养殖、小种植、小果蔬、小加工、小商贸的“五小”家庭经济,该镇为210户低收入户量身制定“菜单式”致富项目。现年65岁的大杨庄村村民吴文福,将自己3.7亩的农田租赁给养殖大户,每年每亩获得1200元租金。同时,他还给养殖户看管蟹塘,两项收入达3.9万元,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

  该镇把加强低收入家庭劳动力技能培训,扶持劳务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力抓手,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技能,增加就业机会。通过技能培训,全镇有79户低收入家庭的劳动力学到致富本领。九丰村村民张月兴通过厨艺培训,掌握了烹饪技术,为四乡八邻提供家宴服务,年收入8万元。张月兴逢人就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免费为我进行技能培训,帮助我脱贫致富。”

  为低收入劳动者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是该镇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自去年以来,该镇设立的保洁员、养路员、护河员等公益性岗位,共带动389人就业。寺万村村民万永凤,因年龄大、身体差、行动不便等原因,导致家庭贫困。村里为其提供了村庄和水面保洁的公益性岗位,年增加收入2万元。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