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医药高新区实行企业登记实名认证
2019-11-04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泰州讯(沈宇婷 戴佳枫 周阳)丢了身份证,就有可能被不法分子冒用,伪造签名骗取公司登记,造成“被法人”“被监事”。而现在,这样的情况很难发生了。

  据悉,从今年5月1日起,泰州医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以“互联网+”为技术支撑,在全区实行企业登记身份信息实名认证查验,有效遏制虚假登记。

  众所周知,商事制度改革以来,登记机关放宽市场准入、对公司登记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登记机关就依法予以登记。登记注册的便利化,很大程度上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然而,假冒身份进行虚假注册问题也凸显出来。

  “少数不法分子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取得公司登记,干扰了正常的公司登记注册秩序,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医药高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名验证有效解决了登记效率与登记安全的矛盾问题,最大程度保障了企业登记事项的真实性,对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保护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该局实行的企业登记实名认证有三种核验渠道,一是通过手机APP核验。推广使用总局、省局开发的“身份认证”软件。公司登记时,要求股东、高管、工商联络员等通过“登记注册身份验证”APP进行人脸识别、实名认证。通过网上远程核验,一方面确保了身份信息的真实、安全,另一方面也避免企业人员多次跑、多人跑。

  二是窗口机器核验。在窗口设置了“证照登记自助服务一体机”,对现场登记的人员通过一体机进行人脸识别、机器核验,取代了传统的人工辨别,大大提高了核验的准确性。

  三是开通电话核验。为进一步核实登记材料中人员的真实性,登记人员审查网上上报的申请材料时,分别致电公司法定代表人、监事,电话确认其身份,防止身份被冒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