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岸河同治,泰兴新街镇打造生态河道
2019-11-04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河岸一排排花果并茂的栾树似哨兵挺立,朝着天空伸展;河中坡一个个红叶生态球像颗颗宝石,点缀在绿色草皮间;河下坡一棵棵垂丝海棠迎风而立,似乎在传递着春消息;迎水坡一排排“扎根”水中的护岸木桩上爬满了螺蛳,风一吹清清的河水荡漾开去……作为泰兴市重点打造的生态河道之一,总长4.96公里的新街镇白马中沟经过综合整治、绿化美化,融排涝、灌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已成为农旅融合的示范工程。

  “今年以来,在河道综合整治过程中,我们注重保持河道生态原貌,不用生硬材质,不改变河道走向,尽量保留河道湿地、树木、水生植物等生态资源。”新街镇副镇长、河长办主任严俊溥介绍,像白马中沟就保留了河道原始自然漫坡,采用生态木桩护岸模式。“起初,也曾有人建议用水泥梆岸,‘一劳永逸’,但考虑到水泥的坚固会侵蚀水岸融合的生态系统,最后拒绝了这一建议。我们还将在白马中沟栽植昌蒲等净水植物,提高水体的自净功能,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

  据了解,围绕河道生态修复,今年以来,新街镇已完成古马干河新街段16公里生态护岸建设,疏浚中小河流33公里、实施生态护岸21公里,完成村庄活水减坝废坝4座、拆坝建桥8座、拆坝建涵17座,整治黑臭庄河22条7.3公里,沟通断头河2条。杨村庙烈士堂河长890米,通过水系连通、岸坡治理、高标准绿化种草等措施,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总投入近300万元。同时,对干河坍塌的河坡青坎进行修复,共修复青坎400米、河坡2100平方米,完成土方近5000方,种草12 万平方米。清理中沟扒坡种植27条、19万平方米,完成中沟绿化25.3公里、29.5万平方米。建立健全了骨干河道长效管护机制,通过沿线村公开推选,优先录用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家庭成员为管护队员,明确管护责任和报酬,购买6台割草机,常态化修剪河坡草皮。

  “岸河同治、从源头上从严治理和控制水污染,是我们打造生态河道的治本之举。”严俊溥介绍,由镇河长办牵头,组织水利、环保、农业、工业、村建等科室站所单位人员,对全镇河道排污口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干河排污口5个,中沟、庄河无畜禽粪污直排口。每月正常对排污口进行巡查,建立台账并做好记录。加大全镇干河沿线禁养区养殖场关停力度,已关停23户。古马干河(新街段)沿线6个村均建起污水处理设施且运行正常,宣堡港(新街段)沿线4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建设之中,集镇污水管网通向泰兴市污水处理厂的主管网和污水收集池已经建成,集镇区和集镇副中心污水管网PPP项目已经动工建设。严格规范干河码头船舶污染治理,督促8个码头业主与有处理船舶油污资质的企业签订合同,并建好相应的治理台账;对已拆除的23个码头及时平整场地,回填良土,植树种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