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泰州进出口738.8亿元 增速继续居苏中之首
2019-11-03 14: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泰州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泰州市进出口总值为738.8亿元,位列全省第七,同比增长0.7%,增速继续居苏中之首。

  “进一步来看,出口495.2亿元,进口243.6亿元,其中出口增长4.5%。泰州市外贸在‘稳中有进’中还显示出‘稳中有劲’。”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朱皖钰介绍。

  首先,重点企业保持强劲增长态势。前三季度,新时代造船、乐金电子冷机、阿斯利康、爱森絮凝剂、兴达钢帘线、华丽塑料等重点企业外贸额分别为84.6亿元、52.0亿元、25.1亿元、19.0亿元、18.2亿元、17.5亿元,分别增长32.4%、8.9%、13.5%、15.9%、23.1%和5.9%,重点企业全市外贸稳定增长“推进器”作用进一步增强。

  其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势强劲,1至9月出口值达到183.4亿元,增长16.6%。统计表明,泰州对东盟、欧盟和非洲分别出口117.4亿元、75.2亿元和34.3亿元,各增长18.8%、5.8%和287.1%,三者合计占外贸出口总值的45.8%。

  行业信息显示,泰州优势行业继续发挥外贸“压舱石”作用。前三季度,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317.8亿元、增长4.1%,其中出口276.6亿元、增长7.0%,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5.9%。可以看出,泰州市传统的船舶、冰箱、蓄能电池、微特电机等优势产品,在国际市场中继续保持强劲竞争力。此外,化工产品进出口18.0亿元,增长1.2%。

  泰州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进出口均呈现稳中有升态势。今年前9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00亿元、增长0.1%,占到了全市进出口总量的40.6%;国有企业进出口3.9亿元,增长38.8%。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434.8亿元,增长0.9%,占全市总值的58.9%。

  “中美经贸摩擦对泰州外贸增速的拖累正日益显现,不能掉以轻心。”朱皖钰分析说,美国是仅次于东盟、欧盟的泰州第三大贸易伙伴,受对美出口下降和去年四季度高基数的双重压力,预计今年四季度泰州市外贸总体形势较为严峻。

  面对下行压力,泰州海关将认真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优化海关通关流程、压减进出口通关时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企业问题清零机制,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通关服务、创造优良通关环境,为全市外贸稳定增长提供坚强通关保障。(记者 谢荣 通讯员 马青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