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文脉传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9-11-01 14:0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31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和中共无锡市委主办的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当天下午,第二届江南文脉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宁召开。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介绍了本届江南文脉论坛总体情况,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发布本届江南文脉论坛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次论坛于10月28日至30日在无锡市举行,31日在泰州市举办了区域分论坛。论坛以“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深入研讨了江南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当代价值。期间,举办了1场主论坛、5场高端对话、10场分论坛和1场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工作圆桌会,190多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演讲或发言,同时专题委约创作并首演原创交响乐《大江南》、精心制作播出主题片《江南文脉诗词》、集中发布江苏文脉整理和研究工程《江苏文库》第二批成果182册图书、将《江苏文库》成果数字化并正式上线。参会嘉宾普遍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学术的盛会、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事,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汇聚了思想智慧,提供了独特体验,塑造了品牌形象。

  文脉传承和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文脉传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响应国家发展战略,是本次论坛取得的首要成果。以文明对话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论坛取得的重要文化共识。论坛取得的学术成果还包括:探讨全球化时代的乡土意识和精神家园、寻找江南文脉的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江南文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尚德江南”共识;江南文脉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江南文脉的地域性、民族性和世界性。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化报、中新社、中国日报、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香港商报等30多家媒体参加发布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