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海南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攻坚战
2019-11-01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娈鸾 沈明荣 陆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泰州讯(张娈鸾 沈明荣 陆凡)初秋时节,漫步兴化海南镇金储村,映入眼帘的是绿树成荫的乡间小路,整洁干净的农家庭院,四通八达的硬质化大道以及别出心裁的红砖矮墙……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处处展现出美丽乡村的幸福画卷。

  近年来,海南镇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按照绿色、宜居、环保、经济的理念,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用行动描绘“村民富裕、环境优美”的美好愿景。

  以生态“自然”之美,扮靓宜居家园

  “轰轰轰……”在海南镇胡家村胡二自然村的环境整治现场,一台挖掘机正在河边紧张作业。该村负责人介绍,这条河是村里的主干河道,沿河150米的驳岸上被村民建了20几座露天厕所,导致这一片区域臭气熏天,河道环境每况愈下。

  “胡家村由胡一、胡二、胡三3个自然村组成,有19个村民小组,地方大,人口多,环境问题突出。”该村负责人说,为了从源头治理好人居环境问题,给村民一个清新整洁的生活环境,近日,胡家村对全村的旱厕、猪圈进行全面排查,强力整治,目前已拆除旱厕、猪圈223处。下一步,该村还将在被拆除点种植桂花、香樟等绿化植物,利用村庄西侧的空地建设一座停车场,并规划建设4座公厕,满足群众的生活需要。

  “门口的露天厕所建在这里好几年了,一到夏天臭味熏人,蚊子苍蝇到处飞。”胡家村居民阮大妈说,现在拆掉清爽多了,等绿化种起来环境就更好了。

  海南镇胡家村胡二自然村的环境整治现场

  以群众“自愿”之力,提升村居环境

  海南镇南蒋村巷道整洁,绿树成荫,邻里聚在一起聊天,很是惬意。“这一带原先都是猪圈、灰堆和粪坑,为了整治好这里的环境,村干部和村民真是花了大力气了。”南蒋村党支部书记陈万青介绍说。

  南蒋村位于海南镇东南部,现有13个村民小组596户1898人。“过去,村里除了耕地、水面和村民房屋,其他地方几乎都被猪圈、粪坑、垃圾堆占领,道路狭窄,环境脏乱,虽然先后进行过几次小规模整治,但效果均不太明显,村民们颇有怨言。”陈万青说,于是村两委商讨决定,一定要尽全力整治好村庄环境。

  人居环境整治,村民是主力军。在南蒋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该村发动党员、干部首先拆除了自家猪圈、粪坑和违章建筑,再发动五老志愿者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积极配合,在没有任何赔偿安置的情况下拆除村庄违章、老旧建筑共3271平方,涉及农户112户,为村庄空间整理和环境建设排除了障碍。

  截至目前,南蒋村共投资近200万元建设两条6米宽通村公路和主支巷道,实现了村庄道路硬质化全覆盖,配套绿化100多万元,分别在村庄西侧、南侧、北侧建成共50亩的香椿林、紫薇林和池杉林,同时争取项目投资200多万元,实施户厕改造350户以及全村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吸土15000方进行填土造路,延伸东大路,新修驳坡路,把原卫生死角逐步改变成环境优美的通村大道。看着村庄一步步“净”了起来,乡村面貌逐渐“美”了起来,南蒋村的村民们也“笑”了起来。

  以长效“自治”之制,刷新乡村颜值

  提起海南镇金储村的变化,村民们无不感慨。一年前,这里还是个交通闭塞、环境脏乱的落后村,全村连条像样的道路都没有。一年后,这里家家建起了小菜园,环村公路通到了家门口。村庄环境变好之后,年轻人回村的次数也多了起来。

  走进金储村,一座座由红砖镂空垒砌围成的菜园,散发着水乡农村古朴的气息。“在环境整治的过程中,我们比较注重保留村庄的原始风貌,让这里依旧带有传统农村的味道。”金储村“第一书记”杨真龙说,今年以来,该村共排查、整治臭水沟3处、猪圈12个、露天茅坑20座,并拆除了村里的废弃房屋以及违章建筑,村民家的菜园就是用这些拆下来的废砖搭建而成的。建成后的菜园将由村民自行管理,可以养花植草,也可以种瓜种菜,成为该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金储村西大河上,五老巡河员贾去英、曹凤银、许文祥正撑着小船打捞河道中的水生植物。自从成为五老巡河员后,村里900亩的水面就成了他们的“新领地”,每天都会到“领地”上巡视一番。杨真龙说,过去大家都不重视河道保洁,河里长满了水生植物,导致村民行船困难。从去年开始,该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对河道进行清理,对西大河及周边的漂浮垃圾、生活垃圾等开展拉网式打捞,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加大巡查力度,第一时间确保河道及周边环境整洁。如今的西大河河岸整齐,绿草茵茵,水韵悠悠,与整洁的村庄形成一派祥和的景色。

标签:家园;生态;村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