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绿村:红色热土上的“绿富美”示范村
2019-10-25 15: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朱敏丽 通讯员周鑑

  本月,泰兴市分界镇开绿村投资100多万元打造的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庄台建成。

  平坦宽敞的村路、粉刷一新的墙面、水清岸绿的河道、配套齐全的公共设施,覆盖四个生产小组的示范庄台一下子成了开绿村民茶余饭后最喜欢溜达的地儿。

  “真没想到,过去我们这个人人嫌的养殖村竟然也能变成‘绿富美’示范村。”村民周开平高兴地说。

  开绿村原叫开禄村,以烈士周开禄名字命名。2001年村庄合并时,开“禄”村被改成开“绿”村,村党总支书记周玉春给出的解释是“这是一片烈士用生命捍卫的红色热土,大伙儿都希望这里既百业兴旺,又美丽宜居,日子越过越幸福”。

  “周家父子兵,革命不要命,不怕放火烧,为了老百姓……”70多年来,在开绿村一直流传着这样一首歌,口口相传,老少皆会。

  周开禄原名周开路,1920年出生于开绿西沿自然村,父亲周志高是名老共产党员,长期在分界北部地区从事地下革命工作。受父亲影响,年轻的周开禄积极加入了共产党,23岁就当上了地区游击连指导员。

  作战中,周开禄有勇有谋。1944年,连队装备奇缺,入冬后,战士们薄衣单鞋,泰兴县委组织了近百套棉衣,隐藏在溪桥一堡垒户家中。周开禄接到提取通知后,立即组织了取衣小组,返回时遭遇了一小队伪军,他便谎称是做小生意的商贩,与伪军周旋,上演了一出斗智斗勇的好戏,最后顺利地取回了棉衣。

  1944年秋天,面对敌人围剿,周开禄认真分析敌我形势,从队伍中抽出十多名能跑善战的战士,留在村里当“诱饵”,其余人员按指定地点设伏,利用高粱地、芦苇塘,在青纱帐里跟敌人打游击战,取巧歼敌。吃了败仗的敌人,恼羞成怒,一把火将周开禄一家七口赖以生存的三间草房给烧精光。由此,百姓中便流传起“周家父子兵,带头闹革命,不怕放火烧”的歌谣。

  1947年,解放战争日趋激烈,敌人残部反抗更加凶残。当年4月,周开禄化装侦察结束后,潜入一户村民家歇脚,不料走漏风声,敌人接到密报迅速赶到。在敌人围攻之下,周开禄从屋后翻上屋脊,持枪拒敌,终因弹尽无援,寡不敌众,被敌人从屋脊上射了下来,享年27岁。

  周开禄牺牲后,其父周志高化悲愤为力量,更加坚定革命信仰,一直活跃在地下革命战线。解放后,又担任分界西沿村“一把手”,将余生投入新中国建设大潮。

  银发志愿宣讲队

  不遗余力传承红色因子

  虽然周开禄牺牲了,但周家父子一门英勇抗敌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

  为了更好地弘扬烈士精神,从去年开始,开绿村多名老干部参与组建起红色银发志愿宣讲队,搜集当地革命红色故事,走进村居、中小学以及园区企业,向大家讲述革命老区的斗争史。

  开绿村70多岁的老干部顾新礼,退休后第一件事就是进村入户走访踏勘,搜集各类关于周开禄烈士的事迹,为了保证史料的真实准确,他还专程跑到泰兴档案馆查证资料。考虑到村民、孩子们的接受程度,80多岁的退休教师周昌凯专门根据史实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了一份宣讲稿。

  精彩的英雄故事,生动形象的宣讲,银发志愿宣讲队所到之处都会引起热烈反响。正在上小学的徐少洪说:“我们要发扬先烈们不怕艰苦、不怕牺牲的精神,学好知识,为明天努力报效祖国而准备着。”

  开绿村党总支也经常将银发志愿宣讲队邀为“座上宾”,在新建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给党员干部们上党课,给村民们宣讲革命故事,牢记现在的幸福生活是由周开禄等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努力把这片热土建设好。

  如今,开绿村人才辈出。能人王绍富在致富的同时,热心回报村里,累计投入96万元,为村里铺设硬质路4.5公里,安装路灯75盏,维修加固农用桥3座。“80后”徐红兵当上了航天尖兵,先后参与神舟二号至神舟六号、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等大型飞行试验任务,亲历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和探月工程的大型任务。

  开“绿”迎春

  养殖大村转型绿色发展

  经过不懈努力,这座位于革命老区的小乡村,早在几年前就摘掉了“穷帽子”,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4.5万元。

  开绿村能取得如此好的经济成效,不得不提该村的养殖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位于黄桥老区,交通区位没有优势,家家户户搞养殖,成了村民致富的首选。“当时,大伙儿就想着发家致富,根本顾不上考虑环境问题。”村党总支书记周玉春说。

  然而,这一选择,在给村民带去丰厚收入的同时,也让村里欠下了不小的环境债。100多户养殖户、7万多羽鸡鸭、8000多头生猪,与养殖规模对等的数字是,村里大大小小的露天粪坑达到200多个。由于长期没有采取有效的治理,臭味熏天、污水横流、蚊蝇成堆,成了开绿躲不开的“标签”。

  当初将“禄”改为“绿”的初衷似乎成了一个笑话。对此,开绿村党总支召开了一次严肃的党员大会,“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村党总支书记周玉春非常坚定地说,必须痛下决心整治环境了,不能让烈士捍卫的热土成为人人嫌弃的地方,那样我们就成千古罪人了。

  于是,一场养殖大村的绿色转型发展大幕迅速拉开,该村率先在泰兴推广“户用蓄粪池+田头调节池+大田利用”模式,疏堵结合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村里种养业态逐渐步入良性循环,再加上严格执行镇上推行的畜禽粪污治理“3456”工作法,又通过党员志愿者日常的巡查,畜禽粪污全部得到有效治理。

  更可喜的是,随着开绿村里种养产业绿色生态化发展和环境越来越好,更多的能人选择回村里创业,“90后”小伙周鹏回村开起了淘宝店,网上卖禽蛋,年销2000多万元。能人汪正国将自家种的优质稻米注册成品牌,年收入40万元以上。

  在村党总支书记周玉春看来,养殖绿色转型发展是个双赢的选择。不但没有影响村民致富,还让村集体实力越来越强。更让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了加强,正是有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村里形成了处处讲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村风。今年,该村集体收入预计将突破60万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