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兴化:乡村路上,一组美丽的符号在跳动
2019-10-21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1日泰州讯(李祝海 顾中埂)水润兴化,如诗如画。花海、绿地、碧水、古朴村落……构成水乡深处最美的风景。10月15日,由江苏省旅游协会主办的“2019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兴化市举行,300多位业界专家、精英走进乡村旅游热土,共商新时代江苏旅游创新发展大计,同时探寻乡村振兴战略下谋求乡村旅游发展的新路径。

  一个有感而发的感叹号:大美兴化,名不虚传!

  兴化市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江苏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被评为中国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十强市。在论坛开幕前一天,兴化市组织参加论坛的嘉宾、媒体代表走进乡村,切身感受兴化生态美景,共同见证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兴化给出的生动答卷,以及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杉木高大茂密,秋叶生成一种凝重感。园区内,雾气缭绕,让人产生一种如临仙境的感觉;蒸笼内热气腾腾,蒸熟了的螃蟹、玉米棒、山芋、花生,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扎蟹、赛蟹等蟹艺比赛,调动起游客的情绪。一位微博旅游大V说,她感到兴化人的创造力十分丰富,把养殖资源优势转化成了旅游业的一个看点。

  芦苇摇曳、流水恬静、歌声悠扬、稻米飘香……经过两年多建设,千垛镇东罗村打造成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样板,成为集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农耕研学、特色餐饮及乡村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旅游度假区。由于时间的关系,离开东罗村时,一位旅游摄影爱好者仍有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他计划再来一趟,补全精品民宿方面的镜头。

  依托垛田地貌享誉世界的千垛油菜花海,与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荷兰郁金香、日本东京都樱花并称“全球四大花海”。秋天的垛田上,万寿菊、百百菊、波斯菊三大系列十几个品种的菊花,将垛田妆扮得色彩缤纷。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吴群蔚说:“来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中,有不少旅行商,也有搞自驾游和房车露营的专业协会成员,他们都对兴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并表示将做具体的市场和产品的推广,以及团队组织活动,推介更多的游客到兴化。

  群鸟舞枝头,碧水荡清波。全长16公里的“1号水路”是串联乌巾荡湿地、平旺湖等景区的水上旅游风光带,两岸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色,一河清流也是鱼儿的天然繁育场所。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说,兴化的大闸蟹、兴化的青虾、兴化的“水八鲜”等等,为餐饮业提供了特别丰富的食材和原料。兴化的美食在于它的原生态,在于它回归本真的味道,在于它独特的风情文化与水乡美食的有机融合。

  一个期待得到回答的问号:兴化的“旅游宝典”在哪里?

  本次参加论坛的嘉宾、专家、业界精英主要来自长三角地区。不少人带着这样的疑问:在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长三角地区,既有“颜值”比兴化高的,也有“钱袋子”比兴化鼓的,为什么兴化的乡村旅游能够做得风生水起?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放大生态文化资源优势,用实干实绩回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课题。”论坛上,兴化市委书记李卫国致辞时的一番话,犹如一个“旅游宝典”,让人们从中了解到兴化借生态禀赋、人文底蕴之基,造旅游产业高地的建设过程。

  绿色发展,厚植生态优势。守好生态家底,以压倒性态势向环境污染宣战,全域推进“五水共治”,统筹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涵养等水林田湖荡系统治理,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保持全省前列。加快绿色转型,全力推进以不锈钢产业为重点的转型升级,创建以健康食品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打造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3+N”现代产业体系。创新绿色机制,率先实施生态经济差别化考核机制,高质量建设里下河生态经济示范区。

  打造样板,致力乡村振兴。坚持红色领航、金色富民、绿色固本、暖色乡风,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五大行动”,“碧水东罗”“古朴唐堡”“渔韵刘泽”成为全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的示范样板。以“+旅游”为主抓手,推动农业、工业、文化、大健康、城市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千垛果园、万亩荷塘、龙香芋产业园等休闲观光农业如火如荼,大地蓝绢纺有限公司入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水上森林医养综合体成为旅游产业延伸的成功范例,城区慢行步道、立面改造、亮化绿化以及金东门和银北门老街修缮、沙沟古镇建设凸显人文风情。

  改革创新,增添发展活力。优化整合兴化西北部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实施行政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组建国有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常态化开展工作,打造便捷高效的“1+3”旅游综合管理体系。发挥政策和资金引导作用,设立旅游专项宣传营销经费和引导奖励经费2000余万元,创新旅游商品“无条件退换”机制,畅通游客咨询、投诉渠道,打造诚实守信的旅游市场环境。

  以人为本,打响旅游品牌。高标准建设运营全域旅游服务中心、集散中心和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强化特色餐饮、星级酒店、小品驿站、公厕改造、旅游标识等基础配套,打造66公里千垛美路和16公里“1号水路”。做大做强千垛菜花旅游节、万亩荷塘荷文化旅游节、品蟹赏菊旅游季、水上森林红杉节等四季旅游节庆活动,组织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等体育赛事,开发乌巾荡温泉、水上森林灯光秀等夜游产品,全方位打造近悦远来的旅游品牌。

  从李卫国的一番介绍中,嘉宾们领略到:眼光、决策、决心、实干、细节等,是构成兴化“旅游宝典”的主要元素。

  一个意味深长的省略号:兴化乡村旅游线路上美景无限……

  作为最具潜力和活力的旅游板块之一,乡村旅游正向着全域化、特色化和精品化方向发展。在当天的论坛上,兴化市副市长刘忠现场发布了兴化乡村旅游线路。

  一条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旅游线路,这条线路分两天进行:第一天上午到古朴唐庄,感受里下河原始村庄的独有风貌;中午,享用水乡美食;下午,漫步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李中水上森林;晚上,就餐东罗村民大食堂,好梦耘朵民宿。第二天上午,走进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碧水东罗,触碰垛田农耕文明;中午,享用渔村美食;下午,置身管阮村,感念板桥先生一生为民、枝叶关情的民本思想,参观国家3A级旅游景区施耐庵文化园,追忆水浒豪情。

  第二条是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线路,这条线路分一日游、二日游和三日游三种方式。一日游线路一:上午,游览千垛景区;下午,游览李中水上森林;线路二:上午,游览千垛景区;下午,游览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东门老街。线路三:上午,游览李中水上森林;下午,游览金东门老街。二日游线路第一天:上午,赏千垛景区;中午,享千垛农家乐美食;下午,游金东门老街——乌巾荡泡温泉;晚上,食宿兴化城区,观小城夜景。第二天:上午,品尝兴化早茶,感知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的独特休闲文化——游览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沙沟;中午,李中水上森林新膳食中心用餐;下午,游览李中水上森林。三日游线路第一天:上午,赏千垛景区;中午,享千垛农家乐美食;下午,游碧水东罗——泡乌巾荡温泉;晚上,食宿兴化城区,观小城夜景。第二天:上午,品尝兴化早茶——游览金东门老街;中午,兴化城区用餐;下午,游览国家4A级旅游景区郑板桥范仲淹纪念馆——省工业旅游区大地蓝丝绸文化馆;晚上,用餐大地蓝农家小院,住大地蓝民宿。第三天:上午,游览沙沟古镇;中午,李中水上森林新膳食中心用餐;下午,游览李中水上森林。

  兴化不仅有“好玩”的去处,还有许多“好吃”的特色农产品。兴化市副市长刘汉梅现场向主办方推介了兴化大闸蟹、兴化大米、兴化龙香芋、兴化小龙虾、兴化荷藕、兴化大鱼圆、兴化香葱等兴化特色农产品。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