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有责任传承好梅派艺术”——胡文阁访谈
2019-10-21 10:0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高爱莉  
1
听新闻

  昨晚,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携《贵妃醉酒》和《洛神》两出经典曲目亮相《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其梅派典雅中庸的高贵气质、不事雕琢的华美唱腔赢得满堂彩。

  “我是泰州人民的老朋友了,不过这次亮相与以往又有所不同。”胡文阁说,《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由国家文旅部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担任总策划,他领衔主唱。演唱会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经过重新编曲,伴以古琴与笛箫,打破了京胡、锣鼓的传统伴奏方式,让京剧“梅派”艺术更典雅,呈现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胡文阁作为梅派第三代传人,梅葆玖唯一一位入室男旦弟子,对梅派京剧及其旦角演绎有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中正平和、中规中矩是梅派的特色,“但是要学好很难,学好京剧,嗓音、身段等技术方面不但要过关,而且还要把握好戏中人物的心理状态,真实地抒发感情,不做作,这点对男旦的要求更高,男旦要从容、清淡地表现出情感,只有这样才能与观众进行情感的交流,让观众和剧中的人物感情共鸣。”

  胡文阁对艺术是有追求和坚持的。彩排期间,他对灯光、走位、音响效果逐一确认,一丝不苟。本次演出,胡文阁没上扮相。他说,《贵妃醉酒》和《洛神》这两个曲目的身段和动作,是师傅梅葆玖亲自教授的,不扮相是为了让观众更直观看到梅派艺术的表演,让大家不虚此行。

  谈到男旦艺术的发展,胡文阁充满担忧。“从京剧的起源、发展、辉煌来看,最初的旦行演员均为男性,后来女性才逐渐成为主流。”他说,“男旦的嗓音条件明显优于坤旦,男性由于生理原因,其假声结实,音色脆亮,中气足,有厚度,因而耐听。但是现在男旦的正式培养体系很少,这方面如果缺失了传承人,会非常可惜。”

  “京剧的传承绝不能只传承剧目。京剧名家、丰富剧目、艺术技巧等,都是京剧传承的关键要素,并驾齐驱、缺一不可。”胡文阁表示,泰州作为梅兰芳先生的故乡,一直助力梅派艺术的保护与传承。多年来,泰州不仅重视梅派艺术的宣传,还尤为重视他们这些梅派艺术的传承人,他非常有幸每年都受邀来泰参加梅艺节。

  胡文阁说:“作为梅葆玖先生唯一的一位入室男旦弟子,我有责任传承好梅派艺术,也希望我可以为泰州的文化交流多尽一份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