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派艺术与泰州元素交融,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
2019-10-19 14: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卫兵 贾健 申富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泰州讯(张卫兵 贾健 申富山)梅韵京腔流芳,运河水蕴华彩。10月18日晚,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泰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在泰州大剧院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宣布艺术节开幕,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陈芬,江苏省演艺集团董事长郑泽云等出席。

  开幕式上,原中央电视台戏曲节目主持人白燕升访谈了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北京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梅艺节部分演出主创人员武丹丹、徐春兰和罗周,以及梅兰芳先生曾孙梅玮。

  当晚,与会嘉宾和各界群众共同欣赏了首次上演的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原创大型京剧《梅兰芳蓄须记》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著名剧作家罗周编剧,北京京剧院一级导演徐春兰担任总导演,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京剧演员傅希如主演。整部剧以梅兰芳先生抗战时期蓄须明志的史实为素材,生动呈现了梅兰芳先生真挚的爱国情怀和精湛的艺术修养,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

  泰州是古盐运河畔的一座重要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名人英才辈出,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梅兰芳是德艺双馨、享誉中外的京剧艺术大师,是东方美的化身。泰州已连续十一年举办梅兰芳艺术节,梅兰芳艺术节的品牌效应不断扩大,美誉度越来越高,既是全国戏迷日益向往的艺术盛会,也是泰州加快文化名城建设,进一步走向全国、迈向世界的艺术盛景。

  本届梅艺节以提升梅兰芳文化品牌影响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为主线,与往年相比,更加突出“梅派”元素,推动运河文化和戏曲文化融合,树创泰州城市文化品牌。活动期间,将上演七大系列主题活动,除了开幕式暨京剧《梅兰芳蓄须记》、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外,还有“河之韵”——大运河沿岸城市京剧票友演唱会、《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兰芳雅致”——梅派戏曲兰花指摄影艺术展暨水墨京剧人物画展览、“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大运河文化带经典剧目展演等活动。

  此外,今年梅艺节惠民力度再度升级,主办方共拿出700 张惠民票免费发放,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市民都能分享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