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垛田派出所:绘就“亲民尚和图”,垛上“枫景”润心田
2019-10-18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劲松 张旭东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泰州讯(吴劲松 张旭东)兴化市公安局垛田派出所位于城东郊区。当地河网密布,在河湖中间,小河里的泥土堆积而成一块块垛状高田,垛田因此得名。垛田风光旖旎,在这里,一曲脍炙人口的《梦里水乡》让人心醉,一部《舌尖上的中国》让垛田特产龙香芋享誉全国,一幅幅千垛菜花的美景让五湖四海的游客流连忘返……美丽的风光、富足的生活、安定的环境浑然天成,幸福、惬意全都写在了人们的脸上。

  在“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中,垛田派出所着力为民亲民、惠民便民,用真情会就了一幅动人的“亲民尚和图”,滋润着人们的心田,全面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据了解,该所连续11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表彰为全省“春风行动”先进集体,泰州市百佳基层站所、作风建设五星级单位,泰州市公安局基层执法示范单位,兴化市十佳政法基层单位。

  板凳上为民化怨,风雪中为民送炭

  “好啊,两家人30多年的积怨终于化解了,这个老焦还真有两把刷子!”围观的群众纷纷交口称赞,群众口中的“老焦”是社区民警焦增良。

  9月15日,焦增良接到报警,辖区内戴二村民潘某翻建房屋时,受到李某阻止施工,双方引发肢体冲突。然而,调解中焦增良得知,潘某与李某两家的积怨很深,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为了解开这个“死结”,焦增良主动进了村。

  “只有和群众坐到一张板凳上,话才能说到一块去。”焦增良说。一连三天,他终于理清了盘根错节。

  9月18日,焦增良决定把调解室“搬”到村里,双方当事人在他的耐心开导下,也终于坐到了一张板凳上。话说开了,积怨化解了,双方冰释前嫌。

  垛田地处城郊结合部,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因行政区划调整、征地拆迁等,当地变成了“寸土寸金”,各类矛盾纠纷警情高发,占总警情量的33.2%。为此,垛田派出所变“坐堂”办公,为主动下访,把调解室“搬”到了居民家中,确保“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街道,重点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累计成功化解各类复杂、有影响的矛盾纠纷105起。

  垛田派出所不仅主动作为崇尚和谐,还乐于雪中送炭为民解忧。民警们的善举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爱心,成为美谈。

  家住湖西口村的村民董怀喜每每看到所里的民警就像见到了亲人一般,这源于一场爱心救助。

  多年前,董怀喜二十岁的儿子不幸罹患白血病,家庭陷入了绝境。社区民警杨宝金了解情况后,立即向所领导作了汇报。最终,所里通过动员民警捐款,并发动身边的同事和好心人,累计筹集善款15万元。为此,该所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春风行动”先进集体。后来,以此改编的情景剧《大爱无疆》被搬上了当地春晚的舞台,无数观众为之动容泪目。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人间真爱,滋润心田。据了解,近年来,该所累计为弱势群体捐助爱心款25万余元,他们还把当地的福利院作为民警爱民实践活动基地。

  网格里守护安宁,亮剑中情系民生

  垛田派出所现有民警20人、警辅68人。辖区面积82.5平方公里,26个行政村,18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8万余人,流动人口2万余人,场所行业企事业单位280多家。

  2018年8月,垛田撤镇成立街道,“村中有城,城中有村”,由此也带来了辖区社会治安形势日趋复杂。为此,该所针对辖区治安特点,将辖区科学划分成90个网格,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网格化治理新格局。

  “通过最小的网格单元开展治安防范,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压降各类安全事故,防与不防就是不一样。”所长解小龙说。

  网格长、社区民警李伯安背着警务包,走遍了西子责任区的每个角落。他在工作中发现,在多发性的侵财诈骗中有相当一部分受害人是中老年妇女,因此,他及时调整工作时间,定期利用晚上时间在大妈们集中跳广场舞的地方布置宣传展板开展针对性防范宣传,受到了较好的效果。据了解,今年以来,李伯安的辖区内针对中老年人的诈骗案件直线下降了45%。

  据了解,垛田派出所辖区内面广量大的民生小案,占了全部刑事案件的85%。虽然这些案件损失很小,但影响极大。

  今年3月,辖区内的长途汽车站停车场先后发生70多起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案件,群众反映强烈。

  “不破此案、决不收兵!不但要破案,还要全力追赃!”副所长万红山与案件组的同事下定决心。

  他们通过对犯罪嫌疑人作案和逃离现场沿途的40多处视频监控点展开追踪,筛选60条信息实施综合研判。最终,经过16天的伏击守候,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和同案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同时起获盗窃的电瓶70多只。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所受理各类刑事案件182起,破获刑事案件70起,破案率高达38.5%。其中,涉及近百名农村老人的“送锅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30万元的保险柜被盗案,跨越五个地市的婚姻诈骗案等一系列民生案件均成功告破。

  窗口上书写满意,服务中彰显忠诚

  在“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中,该所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作为民警的职业追求,他们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窗口作为作风建设和群众满意的“风向标”,把辖区企业作为服务发展的“责任田”,在窗口上书写满意,服务中彰显忠诚。

  该所在窗口服务中,着力让群众少跑腿,常态化开展以警务室为依托实施送证上门的同时,在辖区长途汽车站设立了服务窗口,延伸了服务触角。

  辖区内长途汽车站日均人流量达3200人次,客运班次达210辆。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他们在警务工作站动起了脑筋。最终,他们开通了全市唯一在公安办公场所以外安装的公安内网,为需要出行旅客提供现场信息查询、开具身份证明服务,避免群众来回跑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该所辖区内有全国最大的脱水蔬菜加工基地,产品行销海内外。据介绍,脱水蔬菜特色经济是垛田的支柱产业,该所辖区内有中小型脱水蔬菜、调味品、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20多家。为护航经济服务企业,垛田派出所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延伸服务窗口,在脱水蔬菜、食品调味、家副产品三个工业园区里设立了“企业服务室”专门窗口,为企业提供政策法规指导、安全防范监管、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

  “垛田香葱走向世界,企业的壮大发展,派出所功不可没!”兴化顶能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说。

  据了解,服务室成立两年来,累计为园区企业直接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00多件次,为企业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案件降了、事故少了,企业发展步伐稳了。近年来,该所先后有5名社区民警跨入全市“五十优”行列,6人被记功嘉奖。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