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忘初心甘奉献 忠诚履职护平安
2019-10-15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海波 季国富  
1
听新闻

  ——记泰兴交警大队张桥中队中队长张志祥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泰州讯(张海波 季国富)10月1日是国庆小长假首日。为做好安保工作,泰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放弃休息,坚守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第一线,用自己的汗水铸就了铁血警魂。该大队张桥中队中队长张志祥就是典型之一。

  今年年初,张志祥服从组织分配,从分界中队调至张桥中队工作,此时,春节即将来临,中队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一切都需要从头做起。为尽快熟悉中队各项工作情况,他用一周时间对辖区道路交通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该中队共6名民警,14名辅警,管辖着张桥、曲霞两个乡镇30公里国道、省道,60公里县道,1000多公里农村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事故受理,车辆、驾驶人超过2万。

  正当他全身心地投入春节安保工作之时,一场厄运却悄悄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家庭。张志祥的爱人杨其凤,今年51岁。2017年,她曾患宫颈腺癌,接受过手术治疗。没有想到的是,爱人突然病情复发,并呈现出逐步恶化的趋势,被立即送往上海肿瘤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为了不耽误中队各项工作,张志祥请来护工照顾爱人,他自己则连夜从上海赶往中队,参加各项整治行动。

  张志祥爱人在上海治疗期间,化疗的疗程一期接着一期,仅化疗药物一个疗程就要花2万多元,都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全部自费,前前后后共花去近20余万元,护工工资也用了近万元。不断的化疗使其本就孱弱的身体更加恶化,渐渐地对药物产生过敏现象,进食也更加困难,只能靠几口汤水来维持生命,无奈之下,张志祥只得将爱人转至泰兴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张志祥家中上有八十多岁的父母亲,下有正处于哺乳期的女儿,女孩还患上了感冒,患病的妻子只能委托临床病人家属和管床护士予以照料,张志祥则坚守岗位,忙于中队工作不放松。

  泰兴交警大队有个人性化规定,爱人生病住院可以请假陪护,而张志祥为什么没有请假呢?他说:“中队6名民警中大多都老龄化且多病,57岁的殷双喜患高血压,经常在工作期间晕倒;吴翔,右腿患脉管炎,常常把药物带在身边,由于长时间站立右腿经常肿痛而无法迈步;王恒新多才多艺,经常被大队抽调参加各种活动……为了完成绩效考核,我作为中队负责人理应吃苦在前,带头做好中队工作,不能因为爱人生病而耽误中队工作!”

  今年1-8月,该中队综合考核名列大队第一名,其中有5次在月度考核中名列第一,重大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

  7月份以来,泰兴交警大队全体人员积极响应上级部署,积极做好国庆期间的安保工作。张志祥率领战友们日夜奋战道路安全第一线,组织中队人员进行常态化的整治工作。每月逢十日这一天是规定的专项整治日,他们都是一天24小时全天候工作,集中进行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整治,根本脱不开身。整治期间,查处4辆非法运输危险品车辆,拘留6人;今年来共查处酒驾近100起,仅9月份就查处18起,其中3起醉驾。

  在依法进行常态化整治的同时,张志祥还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危险品运输企业——兴达危险品运输公司,每月对40辆危险品运输车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即整即改,并对驾驶员、押运员每月进行两次交通安全宣传和教育,近两个月以来,该公司未出现一起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

  今年国庆期间,当安保工作处于关键时刻时,张志祥爱人的病情出现进一步恶化,生命垂危。由于身体极度虚弱,她每个月都要接受输血、补血。因无法进行用药,肿瘤进一步扩散,压迫身体各个器官,使她更加疼痛难忍。“每次看到爱人疼痛难过的样子,内心特别难受,只能陪着她默默地流眼泪。流泪以后,抹掉泪水,又来到中队值班,留下内侄照看。我不能因为爱人重病住院、生命垂危,而影响国庆安保工作。”张志祥是这样说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

  面对即将生离死别、钟爱一生的伴侣,张志祥心中想得最多的还是中队和工作,用自己无声的行动践行一个交警的铁血警魂。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