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2019-10-15 14: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行动方案】

  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做好沿江污染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协作为实施重点,以问题清单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节点化、全程责任化为实施举措,以“三年任务力争两年完成”为进度要求,到2020年将泰州建成生态良好、经济高效、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大力推动泰州市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最新进展】

  市发改委对照省长江办工作要点,以落实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推进会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目标,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重点任务为内容,编制了《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其中涵盖27项重点任务。市发改委以市长江办年度工作要点的形式对各项任务进行了分解。其中,2018年工作要点编排了5大类、26条、147项具体工作,至年底141项工作基本完成;2019年工作要点编排了3大类、11条、59项具体工作,主要包括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布置的任务和市级层面制订的任务,目前按照目标计划正常推进的任务52项。

  进展

  ●全力打好沿江污染治理与生态环境修复攻坚战,整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突出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的相关问题。开展固体废物排查整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过驳整治,沿江船舶污染物排放整治,化工污染整治,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治,危险货物分类分级管理,严格管控企业排污,加强岸线保护与合理利用九大专项活动。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成《泰州市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空间利用专项规划》,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初稿编制工作。聚焦六大重点产业,制定出台《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推进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建设工作,做好低端低效产能加速退出工作。

  ●加快互联互通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泰州市沿江港口一体化改革方案》已完成初稿,委托设计单位开展《泰州市铁路网规划研究(2018-2040)》,着手开展泰州港铁路支线专项规划研究。北沿江高铁预可研工作进展顺利,盐泰锡常宜铁路被列入近期建设项目,常泰过江通道取得省发改委工可批复。

  ●协同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城乡服务均等化。京泰路南延(海姜大道-凤凰路)已累计完成管廊结构施工692米,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已形成规划文本并通过专家论证,17条黑臭水体已有15条完成整治,推进生活垃圾处置,积极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推进试点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建设。

  ●深化对外开放和区域协作构建高水平开放格局。积极招引优质高端项目,实施“236”招商计划。促进外贸综合服务健康发展,建立“泰州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后备库”。加快服务外包发展,积极搭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去年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超6亿美元。

  亮点

  ●全市排查出的252处固体废物重点环境隐患问题点位,已核实销号207处,占82.1%。

  ●开展沿江非法码头集中核查,发现非法码头6家,已拆除5家、规范提升1家。开展沿江15家危化品码头企业整治,已关闭1家,重组2家,改造升级12家。

  ●开展沿江1公里范围内48家化工生产企业整治,已累计淘汰关闭22家、搬迁转移2家,合计减少24家,其余24家全部在合规园区内。

  ●《泰州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泰州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全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印发。

  ●列入市级低端低效产能退出任务的15家企业已全部拆除相关生产设备,妥善安置有关涉岗人员,全部通过现场验收,并完成对全社会公告。

  ●国家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泰州市6个专项问题,有5个已整改完成申请销号,剩余1个年底前完成整改销号。泰州市以整改速度快、完成比例高的实际行动,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