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月5日起泰州市已正式入秋 下周一冷空气将再次“发货”
2019-10-11 15: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肖梦琪)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我们经历了30℃的高温,也体验了气温大跳水,尤其是8日迎来寒露节气后,最低气温降至14℃,凉意十分明显。昨天,泰州气象台官宣说:从10月5日起,泰州市已正式入秋。每当此时,大自然都会赏赐我们一份赏秋的福利。走进秋天,放松心情,尽情欣赏醉人秋色中的叠翠流金、层林尽染,也许这才应该是秋季的正确打开方式。

  下周迎来弱降雨

  古人说“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就是此时景象了。过了寒露,早晚温差进一步加大。从寒露到霜降,虽然只有短短15天,却是一年中气温降得比较快的一段时间,是季节变化的转折期。

  气象学上定义,连续五天平均气温不高于22℃便为入秋。市气象局昨天正式发布,10月5日起至10日,泰州市已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从气象意义上讲,泰州正式进入秋天啦。

  从目前气象资料来看,短期内泰州市气温比较平稳,属于冷空气影响的间歇期。最近一次的冷空气影响大约是在14日到15日,16日、17日或许还有冷空气加持。届时,泰州市气温就要节节败退了。最近的天气状况不是太好,可能会下点小雨。冷空气来临时,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

  具体预报如下:今天,阴有时有小雨,东北风3级左右,今晨最低气温19至20℃,最高气温24℃至25℃;12日,阴转多云,东北风3到4级,19℃至26℃;13日,多云,东北风3到4级,16℃至26℃;14日,阴有时有小雨转多云,16℃至25℃;15日,多云,13℃至20℃;16日,多云转阴有小雨,15℃至20℃;17日,多云到阴有小雨,16℃至19℃。

  最多彩季节来了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凤城的秋意也越来越浓。“梧叶新黄柿叶红,更兼乌桕与丹枫。”眼下,晚樱叶变黄,乌桕叶、红枫叶叶色斑斓,粉黛盛开,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秋色“渐欲迷人眼”。朋友圈的秋色寻觅之旅也正有声有色地进行着。

  市人民公园内的两棵鹅掌楸,枝头的“小衣服”已从夏天的翠绿换成秋天的黄外套,很是惹眼。现在正是栾树热闹的时候,红一片,黄一片,这一树的风景,真是不辜负路人仰头看个痛快。此外,兴化千垛景区的菊花花海气势磅礴,美得令人窒息。各地的银杏树叶的边缘也开始有一点泛黄了,过不了多久,又将是一片满城硕果累累、“金蝶”飞舞的盛景了。

  眼下桂花的香气更淡了,不过桂花除了品赏之外,特色的桂花美食也是很值得尝试的。尝几口散发着浓郁桂花甜香的桂花糖芋头和桂花酒酿小圆子,喝一杯醇香扑鼻的桂花酒,好不惬意。

  粉黛乱子草可以算是今年秋季的“网红”植物了,因其粉嫩的色彩备受欢迎。目前,在市人民公园、医药高新区凤栖湖、海陵区麒麟湾薰衣草庄园均种植有粉黛乱子草,各位市民朋友前往拍照打卡时,一定要记得好好保护“粉色花海”,不要随意踩踏哦。

  秋风起,蟹脚痒

  无论是什么美味,到了秋天,都得为螃蟹让道,螃蟹是秋日餐桌上当之无愧的主角。俗话说,“秋风起,蟹脚痒”,洗净煮熟的螃蟹,香气诱人;打开橙红色的蟹壳,满满的蟹膏、蟹黄让人食欲大增……难怪民间早有“河蟹上席百味淡”之说。

  螃蟹吃起来好吃,但还是有很多讲究的。吃螃蟹的时候尽量不与柿子、凉茶、啤酒、高脂肪食物等同食。蟹肉性寒,脾胃虚寒者尤应引起注意,以免引起腹痛腹泻。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营养素损失越少越好,蒸菜几乎是最能保留营养成分的烹调方法。建议大家把螃蟹蒸着吃,一般4两的螃蟹应该要蒸到18分钟以上,蒸好以后把火关掉,等3分钟再拿出来,螃蟹口感会更好一点。

  另外建议大家,吃螃蟹的时候可以搭配醋、姜、葱或者是紫苏、黄酒,可起到辛温解表,既能增加鲜味也能杀菌助消化。但螃蟹是属于寒凉的食物,尽管好吃但不能贪多,记得吃完之后喝杯姜茶驱寒温胃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