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烈士精神滋养互助好民风
2019-10-10 15:3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底,泰兴市新街镇金干村村民叶春华带着儿孙,一起看望了刚刚搬进养老院的百岁老人叶长根。

  “要不是春华,我根本活不到一百岁。”这是叶长根经常念叨的一句话。

  叶长根与叶春华虽然都是金干村村民,但二人非亲非故。29年前,叶春华看到叶长根孤苦伶仃,便将其接回家赡养,这一养就是20多年,直到今年,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且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叶春华才采纳政府意见,将老人送至养老院。

  “我们村是革命烈士唐金干的家乡,长期以来,受烈士舍生救战友无私大爱精神的影响,形成了淳朴的民风,乡里乡亲互帮互助的事情很多。”金干村党总支书记李俊杰说。

  英雄指挥员三进重围救战友

  金干村地处新街镇南侧,村名以革命烈士唐金干命名。这里,唐金干“三进三出”舍生忘死救战友的革命故事广为流传。

  “父亲勇敢坚毅,生与死面前,他把活的机会留给了别人,在战斗中救出了十多名战友,虽死犹荣。”唐金干的女儿唐春女谈及父亲,无比自豪。

  1947年3月中旬,泰兴县委在姚王一带开会,县团武装集中跟随,由于走漏风声,国民党军102旅得到消息,从宣堡、河失、靖江、泰兴城等方向包抄过来,对姚王一带实施重重包围。县委和县团6次转移,都未能冲出敌人包围。

  当时担任县团阻击战指挥员的唐金干决定带领县团勇敢迎敌。经过浴血奋战,唐金干等人成功突围,但伤亡惨重,大部队仍没能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危急之下,唐金干再次冲入包围圈,并大喊着“同志们跟我来,机关枪重新配备火力,掩护部队杀出一条生路。”

  就这样,唐金干一连折回三次,掩护多名战友冲出重围。然而,在最后一次带领部队突围时,由于弹药用尽,唐金干不幸被捕。被捕后,国民党反动派严刑拷打,逼迫唐金干交出组织内部秘密,但一无所获。最终,唐金干被国民党反动派折磨致死。

  青山常在,浩气永存。2011年,唐金干烈士坟被迁至新街镇南新街村以北的杨村庙烈士纪念馆。

  百姓自编歌谣传唱烈士精神

  “唐金干真有种,带领部队往前冲;机关枪打得咯咯响,打死敌人几十双……”

  这是唐金干牺牲后金干村老百姓自发编成的一首民谣,一直传唱至今。

  民谣曲调婉转忧伤,却深入人心。每逢清明,80多岁的老人叶永昌都会吟唱这首民谣,边唱边挥动手臂,动情之处,忍不住潸然泪下。

  “唐金干牺牲的时候,我才10岁左右,正在村里上私塾。”叶永昌告诉记者,1947年姚王那场战斗打得非常艰苦,死伤了很多战士,唐金干更是牺牲得壮烈,被国民党折磨致死后,尸体运回村里,十里八乡的老百姓纷纷赶来,向烈士表达敬意,为其送别。

  由此,叶永昌从小埋下了一颗保家卫国的种子。1955年,叶永昌参军,成为东海舰队的一名海军战士。军旅生涯让叶永昌对唐金干烈士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经常教育子女不忘革命光荣奋斗史,继承先辈优秀品质,互助友爱,珍惜当下美好生活。去年,叶永昌家庭被评为“光荣之家”。

  不仅是村民家庭教育,金干村党总支也将唐金干烈士的精神融入到党员、干部和村民教育中,每年定期召开专题党员大会,重温烈士事迹,激发爱民、为民、利民情怀;经常组织村民代表观看革命电影,听革命故事,接受革命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干群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倡导互帮互助、大爱无私、团结一心的村风、民风。

  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奔小康

  “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我才挺过难关。”每次遇到村里的人,村民叶刚群都会上前感谢几句。

  2017年,40多岁的叶刚群被查出患尿毒症,这对原本经济并不宽裕的叶刚群家来说,简直是雪上加霜。李俊杰听说后,立马组织党员干部捐款,“原来没想着村民参与,后来不少村民都参与进来了,那次共收到了2万元捐款。”

  不仅如此,考虑到叶刚群家房屋年久失修,村民们还自发组织起来,帮叶刚群将房屋修缮一新。

  “我们村虽然不富裕,但民风淳朴,村民间互帮友爱蔚然成风,邻里间的口角矛盾非常少。”李俊杰告诉记者,去年,该村被评为“无访村”。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金干村至今没有脱掉头上的“穷帽子”,被列为市级贫困村。对此,李俊杰并没有过多担心,他说,现在大家伙都在齐心协力往前奔,日子越来越好,村集体经济收入由过去的负债增长至现在的20多万元。

  这些年,金干村里还出现了一个喜人的现象,不少能人开始回村创业。该村三组的顾保书,回村搞起了板材加工,一次性吸纳10多名村民就业。四组的叶恒强抓住泰兴远大家俬藤编扶贫的机遇,投入上百万元,在村里设立多处藤编加工点,让数十户贫困家庭很快摘掉了穷帽子。

  “今年,金干村将彻底甩掉穷帽子。”李俊杰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手记

  淳朴民风

  是最美的风景

  大人热情、老人和善、小孩有礼……这是记者在金干村走村入户采访时最深刻的印象。

  从集体经济数据上来看,金干村是名符其实的贫困村,旧小学改就的村办公室,算不上宽敞的村路、河道,不起眼的加工小作坊等等。然而,就算在这样的环境下,村里每个人脸上依旧洋溢着和煦的笑容,让人倍感温暖。

  显而易见,长期受唐金干烈士精神的熏陶,金干村已然形成了村贫志不倒、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淳朴民风。

  老一辈革命家在革命战斗中为后人作出了榜样,他们身上体现的英勇无畏、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是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值得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这些基因,可以让人顶天立地,可以让家庭和睦温馨,更可以引领集体攻坚克难、奋勇向前。

  淳朴民风是最美的风景。相信,溢满淳朴民风祥和气息的金干村,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