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春港路盲道升级 众多细节体现“城市温度”
2019-10-10 14:4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实施方案】

  《“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无障碍设施提档升级”实施方案明确,尊重和关爱弱势困难群众,保障残疾人、盲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权益,开展城市无障碍设施提档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市区无障碍设施,提升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

  【现场见闻】

  今年10月15日是第36个国际盲人节。昨天,高港区根红盲人按摩店的陈爱洪等3位盲人按摩师在高港区残联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来到刚完成盲道升级改造的春港路,提前参加“无障碍体验活动”。

  春港路是高港区城市交通的一条东西向次干道,道路两边医院、小区、酒店聚集,是当地市民出行、就医的主要通道。宽阔的人行道上,4排条状的黄色地砖有规律地排成一条直线;道路拐角处,是一片带有圆点的提示砖。

  区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盲道一般由两种砖铺成,一种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种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或上、下坡了,称为提示盲道。“这种盲道砖的设计与国际标准接轨,对陈爱洪这些盲人市民而言,这就是他们出行的专用轨道”。

  记者在体验现场仔细观察发现,春港路的盲道正是由上述两种不同的地砖铺成。行走在盲道上的陈爱洪,一边用手中的盲杖有节奏地敲击着地面探索前行,脚步坚定而快速,一边开心地与记者闲聊。

  “我们是用盲杖在地面触碰到盲道上的凹凸点来认路的,只要盲道设计科学规范,我们出行还是很方便的。”陈爱洪说,与其他道路的盲道相比,这次走在春港路的盲道上,盲杖触碰到的凹凸感非常明显。“现在我脚下的条形引导砖,表示可直行无阻;我们刚刚走上人行道时的地砖是带有凸起小圆点的,提示我前方有障碍,需要停顿、拐弯。”

  “去年,我来这附近的酒店吃过一次饭,当时盲道上还有人乱停自行车,有的地方盲道的条形砖还有松动、缺失,害得我都不敢继续往前走。这次改造后,盲道铺设的效果挺好的。”陈爱洪一边体验,一边跟记者分享感受。

  “自从东风快速路通车之后,春港路更加繁忙起来。但道路由于年久失修,破损比较多,很多地方都是坑坑洼洼的。”高港区住建局城建科科长王咏川介绍,今年,高港区对金港路至高港大道之间春港路路段进行了整体改造,改造工程全长约1.9公里。除对全线道路进行雨污水管网分流、道路绿化出新、路面“白改黑”之外,还将车道拓宽至“双向四快两慢”。

  王咏川说,为保障盲人等特殊群体的出行安全,他们还将原来人行道上破旧的红绿方形砖换成了整齐划一的条形砖,并对盲道重新铺设和拓宽。

  在对春港路进行无障碍设施升级改造的同时,高港区还对路边的一处公厕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该公厕记者见到,公厕外有斜坡可供轮椅直行,残障人士可以坐轮椅进出。公厕内设有第三卫生间,坐便器和洗手池边均安装了不锈钢扶手,方便残疾人等群体如厕。

  健全人很难真正理解“细节”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重要。在泰州市无障碍设施提档升级改造的另外两处现场,记者看到,由市文旅集团负责改造的盐税博物馆泰坝衙署正门东侧的无障碍石块通道、桃园景区中门南侧的无障碍木质通道,日前均已全部完工。“这两处原来都是台阶,对使用轮椅的残障人士和推着婴儿车的市民游客很不方便,无障碍坡道改造后可以让更多人受益。”现场施工负责人说。

  市文旅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说,在城市管理日益精细化的今天,我们需要的并不是运动式的大改大建,而是像“绣花针”一样,从细节处让既有的无障碍设施更加实用、更加贴心、更加人性化和有温度。“在细节处做得更好的无障碍设施,可以体现出一座城市的温度。”

  ●肖梦琪 陈丽君 王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