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中国泰州梅艺节18日开幕
2019-10-09 10:0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陆婧)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筹备工作会议上获悉,本届梅艺节将于10月18日开幕,持续至10月30日。本届梅艺节以提升梅兰芳文化品牌影响和丰富大运河文化内涵为主线,与往年相比,更加突出“梅派”元素,推动运河文化和戏曲文化融合,树创泰州城市文化品牌。泰州市副市长王学锋出席筹备工作会议。

  活动期间,将上演七大系列主题活动:2019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暨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首演、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泰州首演、“河之韵”——大运河沿岸城市京剧票友演唱会、《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兰芳雅致”——梅派戏曲兰花指摄影艺术展暨水墨京剧人物画展览、“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大运河文化带经典剧目展演。

  其中,梅艺节开幕式暨京剧《梅兰芳蓄须记》首演将于10月18日晚在泰州大剧院举行,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担纲主持,届时梅家后人代表以及多位京剧界领军人物将出席。原创大型京剧《梅兰芳蓄须记》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和江苏省演艺集团共同出品,著名剧作家罗周担任编剧,北京京剧院一级导演徐春兰担任总导演,梅花奖得主、上海京剧院京剧演员傅希如担任主演。整部剧以梅兰芳先生抗战时期蓄须明志的史实为素材,生动呈现了梅兰芳先生真挚的爱国情怀和精湛的艺术修养,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

  昆剧《梅兰芳当年梅郎》将于10月21日晚在泰州大剧院首演。这是首部以梅兰芳大师艺术生涯为题材的现代昆剧,以1956年梅兰芳返乡泰州之行为切入点,通过梅兰芳携妻子返乡、祭祖、演出等现实事件与其回忆第一次登台上海的经历双线交织、相互推进,采用数字多媒体等高科技舞美手法,以戏中戏和虚实结合的形式,展现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成就与人格魅力。

  “兰芳雅致”——梅派戏曲兰花指摄影艺术展暨水墨京剧人物画展览也将于开幕式当天在泰州大剧院同步展出。展览由梅派戏曲兰花指摄影作品展和梅派水墨京剧人物画展共同组成。摄影作品展由《中国摄影报》著名摄影家俞丽伟精心策划组织,将展出其与当代京剧旦角演员合作拍摄的“梅兰芳53式兰花指手势”,生动展现梅派戏曲旦角手势神韵。人物画展将集中展出国家一级美术师、原文化部书画院院士李文培创作的京剧人物水墨画30幅左右,呈现梅派京剧舞台艺术人物的多姿多彩和深情妙韵。

  《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和“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将于10月21日晚分别在市文化馆和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琴芳梅兰》琴歌艺术演唱会由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担任总策划,古琴名家杨青领衔,京剧名家、梅派传人胡文阁担纲演出,演唱会以梅兰芳经典京剧唱段为蓝本,经过重新编曲,通过琴、歌相合的方式,实现京剧“梅派”艺术与古琴的对话,旨在探索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艺术。“同乐江苏”世界爵士音乐节泰州巡演将有来自德国、比利时等多个国家地区的优秀爵士乐队以及国内知名爵士音乐人演绎不同国度、不同民族的激情乐章,通过文化交流演出,构筑中外青年以艺会友的桥梁。

  “河之韵”——大运河沿岸城市京剧票友演唱会将于10月26日至28日在市文化馆举办。届时,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浙江和江苏等地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知名京剧票友将同台切磋。活动还将邀请京剧名家进行现场示范表演和授课,邀请京剧文化研究学者为戏迷观众讲述梅兰芳先生的艺术人生以及京剧、泰州、运河的历史渊源和悠悠往事,让人们近距离感受梅兰芳先生的艺术魅力、崇高品格,借此提升泰州在海内外京剧票友心中的荣誉感和归宿感,展现泰州京剧梅派之城的时代魅力。

  此外,泰州大剧院将在10月24日至25日上演省锡剧团锡剧《董存瑞》,演出2场;10月29日至30日上演北京京剧院京剧《沙家浜》,演出2场;11月10日上演苏州苏剧传习保护中心苏剧《国鼎魂》,演出1场。梅兰芳大剧院将在11月1日至3日上演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黄梅戏《天仙配》,演出3场;11月16日至17日上演扬剧《白蛇传》,演出2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