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凤农贸市场升格“三星级”,逛菜场的人越来越多
2019-10-08 14:1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实施方案】

  《“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实施方案明确,在改造提升基础上,继续推进农贸市场提档升级,确保2020年底前,市区建制镇街的主街区全部建有农贸市场,城区3万人左右的集中居住区合理配建农贸市场,实现配建全覆盖。新完成市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项目13个,省高质量发展标准农贸市场(菜市场)达标率95%以上。推进星级市场长效管理常态化,2020年底前,高港区、医药高新区全域和海陵区、姜堰区城区农贸市场管理考核优良率100%,海陵区、姜堰区农村农贸市场管理考核优良率达80%以上,各区农贸市场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建立。

  【现场见闻】

  洁净的购物环境、流动的新鲜空气、柔和的休闲音乐,在这样的环境下尽情挑选新鲜水灵的蔬菜瓜果,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今年,提档升级后的引凤农贸市场,因崭新的面貌、舒畅的环境受到居民欢迎。

  “泰州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于2017年6月开始启动,这回再次被列入《“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充分说明市委市政府对这项民生工程的重视。”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处长朱国平介绍,今年市区11家农贸市场列入提档升级目标任务,相关工作已超序时进度,截至9月底,10家农贸市场完工并投入使用,1家农贸市场正在建设,完成率达90.9%。

  有100多个摊位的引凤农贸市场颇具代表性。“说实话,以前环境确实差,头上屋顶破烂,脚下油腻打滑,市场里看起来黑乎乎,闻起来臭乎乎,厕所里更是脏得下不了脚。”引凤农贸市场总经理吉平坦言,更为严重的是消防通道经常堵塞,安全隐患不小。

  通过这一次提档升级,引凤农贸市场升格为“三星级”。“我们对整个市场进行了全面亮化,增加了换风系统,地面铺设了仿古防滑砖,厕所也重新设计建造。”吉平介绍,市场里新安装了31个监控探头,并将水、电、消防系统所有老化设施全部更新,同时引入管道煤气取代原先瓶装煤气,这些都使市场的安全性大大进步。

  记者在探访中惊喜地发现,市场有自己的WIFI,消费者上网很方便。大家买菜也更加放心,每天有专人检测农药残留,并将相关信息公布在大屏上。另外,市场西大门处还有志愿服务站,旁边放着公平秤和便民服务箱,箱内放置了药品、花露水、手套等物。

  眼下,推进星级市场长效管理常态化,成为泰州市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的一个关键课题。“为将引凤农贸市场提升成果真正留住,街道社区每月对市场进行大检查、每周还进行不定期检查,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每季度也会委托社会机构进行暗访。”海陵区城南街道鑫龙社区居委会主任袁登健指着《2019年泰州市区农贸市场管理区级月度现场考核表》告诉记者,“表上有诚信经营与制度建立、食品安全与追溯体系、行业规范与合法经营、市场环境与卫生秩序4大项测评内容,这4大项又涵盖24小项,每小项都对应不同分值,市场每月都要接受打分测评。每季度下来,市里对综合测评成绩优良的市场按一定比例予以奖励,引凤农贸市场上季度拿到了34000元奖金。”

  如今,引凤农贸市场的“引力”不断增强,喜欢来此买菜的市民越来越多。在该市场卖了12年猪肉的丁建华深有体会地说,以前的环境让许多人不敢来、不愿来,现在整洁有序像个超市,来逛的人当然变多了,“别的不谈,到我这里来买肉的新面孔不断增加,相信生意会越来越好。”

  ●谢荣 张筱菁 洪祖洁 赵璐

  【百姓声音】

  “我在这附近小区居住好多年了,以前这个农贸市场各种脏乱差,进来都迈不下脚,实在需要买菜才会来,买完就走。现在整治后环境好了,特别是没什么难闻的味道,有时候带孙子出来玩我就过来逛逛,顺便看看有没有什么新鲜的蔬菜,孩子也喜欢这里的环境,一点也不闹。”

  ——鑫龙社区居民王先生

  “这个农贸市场经过整顿,比以前宽敞明亮,看着很清爽。我出门基本不带现金,这里所有摊点都可以手机付款,而且听说这边所有蔬菜肉类都是经过检测的,比市场外面的那些摊点安全可靠。”

  ——鑫龙社区居民李女士

  “我是从杭州来看姐姐的,今天陪她来引凤农贸市场买菜,买了豆角、西红柿、豆干,还买了猪肉。农贸市场环境挺可以,但是我们拎着菜逛多了就有点热。像我老家杭州,主城区好多农贸市场都装了空调,如果泰州的农贸市场也能装上空调,那消费者的体验感和舒适度还能再提升一个档次。”

  ——外地消费者 龙女士

  【延伸阅读】

  “一场一策”推进

  农贸市场面貌改观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牵头单位为市商务局,责任单位包括市文明办、发改委、公安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城管局、各区人民政府、医药高新区管委会等。

  按照《“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实施方案》任务分解,各区政府(管委会)制订辖区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方案、 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按照分类处置的计划方案,制定“一场一策”的实施方案,稳步推进市区农贸市场面貌彻底改观。具体任务:2019年,海陵区完成2个,高港区完成2个,姜堰区完成6个,医药高新区完成1个;2020年,姜堰区新建2个。

  改造升级,即通过完善硬件、健全配套设施、落实长效管理机制,补齐短板,打造标杆。特别是核心区农贸市场的改造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打造二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市场,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新建扩建,是根据市区农贸市场布局规划,考虑居民区的功能配套、人口密度、辐射范围等因素,采取原址扩建、异地移建或新建等方式,建设一批符合星级文明规范市场标准的农贸市场,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

  取缔关闭,是对严重影响交通和城市环境,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规模小、档次低、功能差的,不符合农贸市场规划布局要求的,当地政府明确不予保留的农贸市场,由其所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予以拆除。其中,列入当年棚户区改造计划范围内的农贸市场必须在当年予以关闭拆除,非当年的按计划时间节点进行关闭拆除。未关闭期间,要加强日常环境卫生管理和食品安全监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