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沿海陵南路慢行步道 享受户外步行不一样的感受
2019-09-30 10:4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实施方案】

  《“城建惠民”两年行动计划》“绿色出行,共享单车广覆盖”实施方案明确,加强步道、骑行道等慢行系统建设,科学投放共享单车数量,积极响应国家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实施绿色出行方案,促进私家车出行数量降低、碳排放减少,减轻城市环境污染。同时为民众出行提供更细密的点到点解决方案,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现场见闻】

  走在干净柔软、色彩明亮的慢行步道上,身边花团锦簇、鸟语花香。沿着海陵南路缓步南行,中国医药城的建设成就和旖旎风光可以尽情欣赏。

  “海陵南路是医药高新区南北向的城市形象大道,慢行步道的建设与道路景观提升工程同步启动、同步实施。”高新区住建局园林绿化处张怿雨介绍,海陵南路慢行步道北起姜高路,南至健康大道,全长2.3公里,建设面积约3万平方米。项目于今年7月竣工。

  海陵南路慢行步道宽约2米,由亮黄色的陶瓷透水砖、透水混凝土等符合海绵城市理念的绿色环保材料铺就,这种材料具有强力的吸水性,即使在雨天,也能基本保证来往行人不湿鞋。此外,为了给市民提供更舒适的步行体验,所有铺设步道的材料均经过打磨,棱角全部磨平磨圆。

  “海陵南路慢行步道以自然曲线的景观语言,结合了无障碍人行设施、城市绿道、海绵城市、绿色交通等多种现代城市景观理念,将‘大健康’的主题融到了道路建设中,彰显了中国医药城鲜明的文化特征。”负责海陵南路景观提升工程设计的浙江华坤建筑设计院设计师关巨颖说,海陵南路两侧的慢行步道“隐藏”于25米宽的绿化带中,让人在步行时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享受户外步行带来的不一样感受。

  为了增添步行的乐趣,海陵南路慢行步道设置了不少人性化的节点,如在泰州市第一外国语学校门前,建设了小型的休憩广场,方便前来接送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临时停靠车辆和休息;每隔数米建设了景观廊架,廊架下种植藤类植物,到了夏天,这些廊架就会成为来往市民遮阳避暑的好去处;所有慢行步道与人行道都进行了并联,在保证通行便捷性的同时,也增加了步行的舒适性……

  作为慢行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单车出现在新建的海陵南路步行道旁。去年以来,共享单车开始在市区逐渐增多,不仅为市民绿色出行又提供了一种选择,而且为城市增添了一道蓝色的风景。

  在加快步道、骑行道等慢行系统建设的同时,泰州市还科学投放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等出行工具。目前已建有公共自行车借还点205个,投放车辆4500辆。今年市区开始布点投放的共享单车被市民亲切地称为“小蓝车”,相比原先投放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舒适性更佳,并且布点更多。

  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运营主管卢晶介绍,“永安行”在泰州现在已经建了563个共享站点,投放共享单车5000辆,使用率都比较高。“明年不仅增加共享单车投放量,而且要对现有的共享单车进行升级换代。”

  卢仲云 邱骏 王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