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邹贵宾:不忘初心,永当国资追梦人
2019-09-29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邹贵宾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展示泰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就和新时代国企职工风貌,锻造传承好国资系统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基因,自今年8月起,泰州市国资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筑梦新时代奋进国企人”主题征文活动,以个人、集体与国企改革发展关系为视角,生动抒写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和拼搏精神,展现泰州国资国企人筑梦奋进的初心和使命。泰州市国资委四级调研员邹贵宾创作了《不忘初心,永当国资追梦人》。

  

  题记:曾经那番风雨,足慰;置身于新时代,甚幸。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时光荏苒,岁月倥偬。30余载,虽经历财审、经贸、国资数多岗位,但唯一不变的是初心,那个魂牵梦萦的强企梦,那些千丝万缕的国企情,始终指引我奋战在国资国企第一线。

  曾记得,工作伊始青葱年华。刚刚进入泰州市财政局企财股工作那会,短暂的岗前培训后,我们有了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称呼“财政专管员”。那岁月,我们一帮怀着信念、追求理想的青年,经常深入专管国企,伫立车间,移步机床,穿行织机,对不熟悉的企业生产经营、工艺流程,一个一个学,一项一项悟,夙兴夜寐。用复写纸、尺和算盘等工具,进行财务分析、亏损诊断;深入技改项目现场,体验企业生产工艺改进、产品结构优化效果;帮助并督促国有企业加强财务管理、严格会计核算。做事如此,为人亦同。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老股长满头银发下那诲人不倦而又正能量满满的神情,他那把“古董”级流光锃亮的算盘,谁曾想到,这些竟镌刻成人生深深的印记,影响鞭策我至今。

  和平年代,虽然没有枪林弹雨的洗礼,但也有火与水的考验。记得那一年,一场孩童嬉戏造成的大火,席卷某国有企业原材料仓库;记得那一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东风粮库危于一线。虽然我身坐机关,没有任务;虽然我尚未成家,风险难料,但灾情就是命令,面对考验,我只知道我是专管员,早已把自己当作企业的一员,一趟一趟火里来,一步一步水里去,直至凌晨大火扑灭,直至堤坝筑成。在痛心、慰藉之余,我对“安全重于泰山”有了最震撼、最直接的理解。

  再回首,一枝一叶总关情。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因为改革浪潮、经营不善等诸多因素,泰州不少企业出现亏损,一批国有企业出现下岗职工,只能依靠政府每月168元基本生活补助费生活。我虽为财政部门的一名基层干部,但对下岗职工的冷暖,设身处地,感同身受。在和同事们一起核拨下岗职工生活费时,总能急职工之所急,第一时间将生活费发到企业,让数万户居民维持基本家庭生计,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

  转眼间,进入二十一世纪,按照 “抓大放小”要求,泰州率先开启以推进国企“三置换一保障”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新征程。没有现成经验,唯有探索前进。面对众多国企改革任务重、时间紧的要求,我们反复研究、论证、推进方案,从保护职工、保全资产、维护稳定大局考虑,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根白发上头,终于换来了全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及具体企业改制方案确定,确保数万个国有企业职工的身份置换,推进了十多万职工的平稳分流。那一幕幕艰辛,那一场场苦累,仿佛仍在昨日。


  那年,我调到审计部门工作。到岗后,迅速熟悉新岗位,积极投身审计事业,再一次默默地为守卫国有资产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波在被审计单位之间,埋头于枯燥的数字当中。寒来暑往,为核实一个个数据,不知奔波多少次;为查清一个个问题,不知加了多少班。一份份审计报告,公正地反映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状况,客观评价离任者的经济责任;一份份审计意见书,规范了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一份份审计决定书的执行,追回了被侵占的国有资产。我始终践行着审计人就是人民的经济卫士的理想与追求。

  快马加鞭人未息。改革开放四十年,国资国企监管迎来新时代。正如总书记所言:改革进入攻坚战,剩下都是硬骨头。国企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国有股权混改等,都是爬坡过坎,都需要国资人的胆识、魄力和智慧。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加强泰州国资国企有效监管,我将再一次奉献自己的光与热。

  30年时光转逝,但守护国资那颗信念、那份初心未泯,也许未曾留下痕迹,但我飞过那片天空,且仍在那片天空飞翔。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