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年匿名捐款帮助困难群众 泰州6旬老人汪根荣登“中国好人榜”
2019-09-29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申富山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申富山)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书院社区居民,66岁的汪根“5年匿名捐款帮助困难群众”,荣登“中国好人榜”。9月27日下午,“中国好人”汪根发布会在泰州少年宫举行。

  现场播放了汪根老人的事迹,了解了这位失独老人反哺社会,连续5年拿出一个月的工资来帮助社会上的困难人群,并化名“单爱欣”汇款给慈善总会的感人故事。汪根接受现场采访,分享心路历程。“您一直坚持捐款,为什么不留真实姓名?”面对主持人的提问,汪根用朴实的话语打动全场“‘单爱欣 ’用泰州话读跟献爱心同音,钱也不多,就是希望尽一点力!”

  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殷俊为汪根颁发“中国好人”证书,佩戴“中国好人”绶带。“命运以痛吻之,他却报之以歌。”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燕说。汪根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诠释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体现了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精神,展示了人性大美,彰显了人间大爱,令人感动、催人奋进。希望汪根等道德典型,珍惜荣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好人队伍,树新风、做表率。

  是怎样的善举令汪根获此殊荣呢?这要从社区入户走访发现的一个秘密说起,前不久,海陵区城中街道书院社区干部到老党员汪根家中走访时,无意间看到桌上的一张汇款单。追问之下才得知,汪根家中有厚厚几沓汇款单,上面的汇款人署名“单爱欣”。从2015年1月开始,汪根每个月发工资后,都会汇款100元给市慈善总会,至今已坚持了4年多。对于这些年帮助他人的事,汪根从未主动跟别人提起。在他看来,他做的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没什么说的。

  汪根和妻子原来都在泰州小化纤厂上班,独子孝顺懂事,一家人其乐融融。然而2006年7月的一天,儿子在家中突发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离二老而去。“那时候整个人都懵了,成天浑浑噩噩。”汪根说,痛失爱子,他和老伴突然失去生活重心,情绪低落到极点,一下子苍老好几岁。老两口常捧着儿子的照片,一看就是几个小时。“别人的劝说也听不进去。丧子之痛,也许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得知汪根家中发生了如此大的变故,当时书院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主动关心二老的生活,并帮他们办理了失独政府补贴。为让两位老人走出阴影,社区一有活动,都会邀请老两口参加。

  “没有人天生坚强,熬过去才懂凡事要朝前看。”汪根逼自己重新“站起来”,并引导妻子走出家门。老伴退休后,参加了社区文体队伍,有了精神寄托后,心中的伤痕也慢慢恢复了。退休后,汪根每天到社区“上班”,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2014年,他看到不少人到居委会申请补助,才知道身边还有很多生活困难的家庭。与妻子商量后,汪根决定每年捐出自己一月的工资来帮助困难人群。从2015年开始,汪根每年捐出几千元。其中,1000元交给社区,由社区合理分配。还有2000元,他会零散地捐赠给身边的困难家庭。

  2016年,汪根正式“升级”成了社区中心户长,负责南园小区323号楼和327号楼,一共64户居民。南园小区是个老小区,里面老年人众多,汪根通过走访对所管辖区居民情况了如指掌,特别是对高龄独居老人,一有空就会去看望他们。浴室规定高龄老人洗澡要有人陪同,辖区高龄老人徐老爹子女不在身边,汪根知道后,每周陪老人去洗两次澡,一洗就是三年,直到去年老人去世,以致于浴室里很多人都以为汪根是带着父亲过来洗澡。

  汪根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每年还在给退休的人加工资,只要身体允许,自己会坚持把好事做下去。

标签:
责编:郭玲玲 崔欣